《球迷》报:解放了 没一点被解放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15:44  《球迷》报

  文/赵焱

  “解放了”,往往和“散伙了”具有同等的语言意义,而且两者总是能够被联系在一起使用,但排名一定要分先后。

  比如学生时代,每次期末考试结束后,大家都会将课本高高地抛上天,

  然后嬉皮笑脸、吆五喝六地和同学们互相怪叫着“解放喽”,此时完全不顾自己的试卷被涂抹得如何一塌糊涂,更不会顾及到发榜后的家长会上自己父母会遭到老师怎样的数落,因为时间漫长但永远感觉意犹未尽的寒暑假马上到来了。于是在解放之后,必然是暂时的散伙。

  由于大学毕业后干上了体育记者,而且还是一名随队记者,所以我很“荣幸”地每年都能重温学生时代的快乐———周三下午离开海南时,我再一次有了获得解放的快意,因为我终于可以和天津队散伙了。

  我很快乐地见证了天津队在海口美兰机场“散伙”前的混乱和嘈杂,但我相信天津队里根本没有人能享受到“解放”的快乐。

  雅拉宾斯基可以不用再对着球员们咆哮了,咆哮是他指挥比赛时的独特方式,即便队员表现还算过得去,他也依然如此,因为这是他几十年丰富执教经历得来的

心得体会,他说这是激励队员的最好方式。

  不过捷克老爷子肯定不会有什么轻松的感觉,放假,对他来说只是一个代表工作强度高低的名词而已,需要他来解决的问题实在太多了。比如外援,在海南他见到了林林总总、黑白、欧美的13名试训外援,可没有一个称心如意,眼瞅着将要奔赴韩国了,天生急脾气的老爷子能指望在韩国得到意外惊喜?比如战术,四场教学赛,三种完全不同的阵型,从451到433,从442到352,天津队轮换着阵容、考核着外援,也寻找着最适合的开场站位。

  王军、王霄、韩燕鸣、王磊、蒿俊闵也可以逃离海南了,但他们更不会有丝毫解放的快感,甚至压迫感会越发强烈。在队友们都肆无忌惮地自由玩耍的时候,他们还要一次次地往返于相隔20米的两个塑料小筒之间,如果不幸被某位广州体院的老师踢倒两个,他们的苦日子还会继续下去。

  谭望嵩和中能散伙了,更为重要的是他终于可以和实德散伙了,获得自由,是解放带来的最直接、最原始的好处。何况小谭的体能原本就是强项,YOYO补测对他来说,只是一次因为迟到而被拒绝进入考场后的补考,因为平时成绩优异,通过补考毫无悬念。可是他恐怕无法彻底快乐,烦恼来自屡经磨损的右腿膝盖。

  那些按时回家、准时放假的队员终于解放了。这两天的假期是他们在海南冬训以来第一次不用训练、不用困守在基地、可以自由自在,但快乐之中多少还有些忐忑、狐疑、紧张,比如空前激烈的位置竞争,比如现在还没有展开的合同谈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