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排球联赛绕不过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41  中国排球

  从本赛季步步高全国联赛技术统计中可以看出,扣球和拦网这两项,男女排相差无几,男排的数据略高一点,唯独发球,女排比男排高出一大截。

  如果按照可比性来说,将场次打得较少的队员排除,女排统计的球员出场率应当在40多局,男排为50多局。在女排最佳发球排名榜上,列第二到第五位和第七到第十的球员都符合这一条件,男排则有排名第三到第九的7人。这8名女排队员中,发球直接得分最多的上海队卞雨倩,41局里得21分,失误最少的河北队康郁洁,44局比赛仅失误4次。男排的7人当中,发球得分最多的天津队王柯佳,出场50局得了19分,湖北的汪俊峰51局比赛发球失误只有6次。这样看来,似乎男排的发球比女排差得并不多。

  但是,扣除发球失误造成直接失分,算算平均每局发球净得分,8名女队员中有两人超过0.20分,三人超过0.10分,其余三人均为0.07分。而7名男队员中,排头的汪俊峰0.14分,第二名福建队徐荣泽0.04分,其余5人均为负分,也就是说发球得分还不如发球失误次数多,属于典型的得不偿失。天津队李俊颖平均每局发球净失0.20分,居然还能在最佳发球排名榜上列进前十位。可是,比起队友,他们毕竟还算敢发的。那些虽说很少发球失误送分,却将一个个“菜”球送给对手,任对手锤打,到头来还不是一样要丢分么!

  排球本来就是一个谁发球谁先挨打的项目,发球不吃亏已经不易,发球的一方非但不能吃亏,还要占便宜,真是太难了。可是,排球竞技发展到今天,逼着教练和球员要在发球上动脑筋。

女排发球的威胁性和攻击力都不如男排,从统计数据上看,为什么比男排还有效,每局净得分远远超过男排,恐怕不能都归结为女排的一传能力不如男排。

  毋庸置疑,大力跳发球是目前最凶狠的发球方式,但是,场上6人个个都是大力跳发球,接多了也就适应了。世界强队普遍采取多样化发球,在跳飘、长飘和对位找人、前区球等多种发球的交替使用中,大力跳发球的突然性才显得更突出,作用也更大。比赛中常常可见因为大力跳发球的能力、把握和质量达不到,转而发跳飘,结果有跳无飘,无异于送“菜球”。这样的发球既不好使,也不好看。

  从发球做起,提高排球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早晚是个技术上的突破口。(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