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版权之惑 英超不是不可或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17  深圳新闻网-晶报

  《体坛周报》社副社长 颜强

  天盛想在三年合同期内以收费电视方式来经营,只会让内地的大多数英超观众放弃英超—我们有足够多的娱乐选择,英超不是不可或缺的。

  一个在中国内地直播了十余年,隐隐已成中国内地最受欢迎的国际足球联赛,会不会因为媒体形态和传播方式的变化,而失去这片巨大的市场?英超正在面临着这样的问题。

  天盛高价收购中国内地英超电视版权,已经不再是新闻。据说天盛高层人士日前刚从英国谈判归来,连英超联赛委员会方面传出的消息都显示,天盛已经拿下这块版权。令人奇怪的是,本来值得大加炒作的一种稀缺资源,此刻的天盛人士却讳莫如深,三缄其口,不对外界透露半点合同内容和未来操作模式。他们犹豫和迟疑的态度已经保持了三四个月时间,绝非自以为是的矜持,似乎真有难言之隐。

  从未来经营模式上看,目前注册用户不过五万左右的天盛,倘若下定决心只通过自己的收费电视体系和出售网络直播版权播放英超,那么要想在三年合同期内收回投资简直不可能。英超联赛委员会半个月前已经宣布他们未来三年整体电视转播权收益将达到27亿英镑,其中国际版权收入在4.5亿英镑左右。中国内地英超电视版权销售价格比不上中国香港地区的版权售价,不过价格也在三年45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间。以天盛目前的规模和经营能力,哪怕他们能在短期内让自己的收费用户激增三倍,也得每年向这些用户征收上千元人民币的费用,这样的模式显然无法在中国内地成功。

  因为今天的中国不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的英国,英超电视直播是稀缺资源,却不是不可替代的绝对优势媒体资源。中国的电视观众在还没有完全适应市场化平面媒体、还没完全了解

数字电视的阶段,就已经接触到了
网络电视
这种最新的媒体形态。倘若天盛想模仿天空电视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英国依托英超电视转播权创造的奇迹,那么他们只可能等待失败。

  1992年英超创立时,濒临崩溃的天空电视台极尽能巧,拿走了第一份英超电视转播合同,

默多克强制性用收费电视系统来通过英超牟利。顶级足球联赛,对于当时的英国电视观众而言,确实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收费电视这种媒体方式也在英国经营了一定年头,受众也有一定的接受水平。足球之于英国大众,完全是任何娱乐方式不可替代的生活内容,天空从此在一年内扭亏为盈,顶级足球比赛通过收费电视方式传播,也在英国成为了一种约定俗成的模式。

  然而中国和英国完全不同,收费电视虽然推广了十年,但在浓重的计划经济阴影下,推广者有心无力,不论是传播方式还是提供的内容,都根本不能在市场上激起多大反响。天盛想在三年合同期内以收费电视方式来经营,只会让内地的大多数英超观众放弃英超—我们有足够多的娱乐选择,英超不是不可或缺的。

  至于英超联赛委员会是否愿意接受三年高价出售的电视版权,从而冒这片潜力巨大市场蒙受致命打击的风险,目前仍是一个疑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