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新明:让足球简单一点 放申花一条生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21:20 东方体育日报

  前晚亚冠赛后四溅的口水,俨然让申花成为了一口痰盂,对于个场比赛原本常识性的各抒己见,如今却反过来演变成为了对主队的一场批斗。从某种意义上说,身为中国足球亚冠赛全权代表的申花队,过的日子甚至还不如小组赛中即遭淘汰的大连实德。“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道理固然不假,但申花赢球却在舆论上遭此劫数,着实冤屈得有些苦不勘言。

  对于饿久了的球迷来说,前天源深体育场1比0的比分,确实不足以解气,尤其是在
今天这样一个节骨眼上。中国足球耻辱性地退居世界百强行列之外,国家队又在一系列A级比赛中继续着“遇弱则弱”的悲剧,职业联赛正在经历着全方位的萎缩……毫不客气地讲,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短暂辉煌之后,我们的足球和我们的联赛就像是一部抛锚在了半山腰上的轿车,在节节后退的过程中欲罢不能。这一定程度上,也挫伤了球市和球迷的积极性,并且不自觉地滋长了一些的浮躁和愤懑。

  我们姑且可以把前天赛后部分球迷的情绪表象,看作是“恨铁不成钢”式的宣泄,因为这场比赛确实与想象中的“完美”,没有任何的关联。

申花不是蔚山现代,他们没有能够像韩国劲旅那样摧枯拉朽般地至沙特人于死敌,且在第一个90分钟之后,就主观性地剥夺了第二回合比赛的实际意义。从这个方面来讲,之于申花在多两人情况下未能一举奠定胜局的遗憾,完全可以理解。就像吴金贵赛后自己也承认的那样,“如果是2比0,或者是3比0的话,结果肯定就完美了,一些球迷也不至于不高兴了……”

  但回过头来看,在这样一种近乎残酷的淘汰赛中,我们对于“完美”的需要,真的那么迫切吗?而申花1比0取胜全北现代的那场比赛,真的是如一些人所言,宛如苟且偷生那般的丑陋至极吗?有人笑言,

中国足球距离世界先进的距离,要以“光年”来累计。如果说,这只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仅供消遣,那FIFA103位的世界排名,则是更加真切地反映了中国足球目前的斤两。中国足球的落后,已经决定了他在亚洲已经无法再像从前那样趾高气扬。追忆往昔没有任何意义,痛定思痛,夹起尾巴做人,是留给中国足球唯一的态度。只是我们在现实中痛斥堕落的同时,对于中国足球的意识却仍然停留在了过去。

  习惯以低水平示人的中国足球,却又总是不得不被套以高标准的要求,就像理想与现实的碰撞,走在前面的,永远是前者。代表中国参加亚冠的申花,无可避免地被套上了“承载中国足球荣誉”的帽子,同时被冠上的还有肩负使命那般的巨大压力。可以赢得比赛,却无法赢得全部人心,这是申花如今最大的困惑。一个“放牛班”的孩子,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却因为普本而非重点,被劈头盖脸地一顿臭骂。如今的申花,就是这样的一个倒霉鬼,但或许还不全是。主场的一球小胜,显然无法为申花晋级四强保驾护航,一个净胜球外加对手的两张红牌,只能说申花在晋级道路上,拥有一个还算不错的基础。至于晋级半决赛甚至更远的道路,只能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去踩。

  中国足球需要批评和鞭策,同样需要“骂”,但绝不是咒骂和漫骂。申花没有踢出一场好球,但也没有踢出一场臭球,至少在主客场两回合较量中,他们还占据着主动。这个时候,我们不妨暂时地抛开浮躁,用一种更理性的标准,去客观地看待结束了的比赛结果以及未来的晋级前景。让足球简单一点,放申花一条生路,分析真正的问题,并预祝球队好运。(赵新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