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方军:中国女排要迎头赶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4: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女排大奖赛结束了,中国队名列第五。大奖赛具有商业操作性质,意义不是很大,但从中可以看出各国女排的实力,看到当今女排发展的趋势。通过比赛,可检验实力,锻炼队伍。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找准位置,看到差距,锻炼队伍,明确努力方向,以利未来,这是最大的收获。

  中国女排,从比赛过程看,她们的实际地位,应该列巴西、意大利之后,排列第三
。我们对付俄罗斯、古巴,还有些办法,取胜的机会更大一些。对付巴西和意大利队办法不多,比较被动,取胜的机会不大。

  对照强队找差距,采取措施,迎头赶上,这是当务之急。

  从中国

女排对巴西和意大利比赛过程中,看到了
中国女排
的主要差距及努力方向有以下几点:

  第一,信心和意志。中国女排对巴西和意大利女排比赛时,

  信心不足,意志不顽强。遇到这样实力强、比较全面的队伍,我们心里犯嘀咕,首先乱了阵脚,技战术发挥不出来。特别是在意大利总决赛小组赛的最后一场,中国女排对意大利女排的比赛,问题暴露地更加明显,完全处于一种失常状态。两个25比17,一个25比14,丧失了进入前4名的机会。如其说是被对方打败,不如说是自己打败了自己。所以一支队伍的信心和意志在比赛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技战术与巴西、意大利女排比,不够先进,不占优势,

  甚至处于下风,所以必须在技战术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寻找战胜对方的办法,不能墨守成规。

  第三,没有很好发挥自己的优势。中国女排在发球、拦网、

  快变方面,都没有发挥出来,主动得分的手段不多,失误很多,难免大比分的失利。因此,今后在发球方面,要进一步强化,除了大力发球、跳飘等多种风格结合起来之外,还要在稳定性上下工夫,才能给对方造成威胁。要针对巴西、意大利女排进攻的特点,研究拦网的办法和手段。要有预判,要把握好起跳的时机,站好位,掌握好手型,拦死它几个,对方心理就会发生变化,今后的训练中,要特别强化拦网。接好一传很重要,这是打好快攻、多变战的前提,在这方面,要花苦功训练,争取有一个大的提高。

  在看电视转播中国女排对

日本女排争夺第五名比赛的电视画面上,女排姑娘眼睛都肿了,可以想象,她们为未进入前四名,流了不少眼泪。为遗憾伤心流泪,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一种责任感。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是应该的,但大可不必过于伤心,这是前进中的问题,吃一堑长一智,这是前进的基础。中国女排是一支世界强队,仍然是世界女排的第一集团,又是一支新老结合,上升空间比较大的队伍。这就给陈指导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指导训练上要有新的东西,要有针对性。训练要讲科学性,不能只强调大运动量,训练中注意保护队员,不要蛮干。要尽量减少训练中的损伤。这种不合理的减负,应该降到最低程度。

  中国女排是一支有希望的队伍,一些年轻队员像王玉梅、徐云丽,在成长,要给她们时间和空间,为她们的成长创造条件,要肯交学费,现阶段队员更需要进一步提高。中国女排的赵蕊蕊、张萍如果伤愈归队,实力会进一步增强。在指导和训练上更加科学,注意学习别人的长处,自主创新,世界锦标赛,特别是2008年,一定会大有作为。

  (方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