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雷:下岗?兰帕德只需换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6:58 东方体育日报

  文/金雷

  与不来梅的欧冠首场比赛,切尔西的阵型是新赛季以来熟悉的4132。马克莱莱殿后,埃辛、巴拉克与兰帕德组成了三中场。穆里尼奥依旧放弃了边锋战术。但从实战来看,这一次狂人不是简单地执著于巴拉克与兰帕德的双核,依靠两人间明确的分工,再加上左后卫阿·科尔支援,穆里尼奥为阿布“钦定”的巨星阵型,找到了新的适应途径。

  我们可以从埃辛的入球谈起。这个进球的过程是这样:当时巴拉克后撤得球组织,他将球传给了舍瓦,乌克兰人做球给兰帕德,“铁人”一路突进,导致不来梅的防守球员脚下出错,插到禁区的埃辛截得皮球,推入球门。很明显,穆里尼奥给了兰帕德更多前场的空间。在确定巴拉克前腰的位置后,兰帕德如何定位一直是切尔西的难题。此前的联赛,穆里尼奥将“铁人”安排在左前卫,但很快他又靠回了中路。习惯从正面发起攻击的兰帕德,根本不适应在左路的活动。穆里尼奥也深知这点,只是碍于现有的阵容,狂人需要时间思考出两全之策。如今在不来梅面前,穆里尼奥的试验有了一个成功的开端。

  此役兰帕德多次在两个位置增援队友:当巴拉克攻不上来时,他拿球寻机突破或传球,保持了切尔西前场对对手的压迫;当巴拉克出现在前腰位置时,兰帕德又来到德罗巴与舍瓦的身边,不来梅的门前增加了一道杀机。第一种情况,兰帕德本场多次威胁性的直传和埃辛的入球就是有力的证明;而第二种情况,终场前10分钟兰帕德接德罗巴的妙传击中远门柱的射门更说明了一切。“铁人”还未达到自己的百分百状态,但穆里尼奥为他和巴拉克设定的中场角色,已经看到了继续执行的可能。

  当然兰帕德的变化,离不开其他队友的支持。本场阿·科尔在左路承上启下,俨然一名左前卫。这决不只是科尔本人的球风使然,穆里尼奥的战术安排也是关键。鉴于科尔出色的传球与突破能力,在兰帕德离开左中场后,他完全可以补上前者留下的空当,保证整个阵型的平衡。同时在进攻中,他也能与兰帕德形成配合,给对手带去更多威胁。至于锋线,舍瓦与德罗巴的站位也灵活了许多。比赛中

乌克兰人不断地扯到边路,为的就是给后上的兰帕德或其他队员带出空当。而他与德罗巴之间的理解也充分了不少,在前场的跑位和策应上,两位曾经要竞争上岗的射手,正朝着穆里尼奥“互助互补”的战略靠近。

  毋庸置疑,兰帕德与巴拉克的共存仍是今后切尔西的头等大事。但不管怎么说,穆里尼奥找到了解题的思路。一旦与不来梅的试验能在联赛中继续,巨星阵容碰撞出的火花指日可待。届时,穆里尼奥的手中就可能拥有更丰富的技战术手段——如今乔·科尔已经复出,再加上另一位边翼鲁本的复活,切尔西的攻击阵容既有厚度,又增加了宽度,穆里尼奥激活的或许将是更多的冠军梦想。


  欧冠视频直播详情介绍点击进入  ESPN精彩体育视频轮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