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5:54 扬子体育报

  却尘

  那个时候,一个以梦为马的男人,他难以如睡莲般心止如水。而大连金州体育场的每个角落,充斥着的是长长的叹息和浓浓的忧伤。

  当礼花在天空绽放,没有人能体会到此时此刻李明内心的落寞。也许,把郑钧的《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送给这个当年的“拼命三郎”正合适:

  总盼着和你能有个好结局/可惜我力不足我的心有余/如果我哭了也许是我老了/因为我变得很脆弱很脆弱――

  关于足球的眼泪,在记忆中可以找到很多:马拉多纳、巴雷西、加斯科因、巴蒂、罗纳尔多――新老交替是自然规律,但一个成熟的俱乐部应该学会如何珍爱球员,不应该象刘邦那样“飞鸟尽良弓藏”。比方同是“从一而终”的宿茂臻,他泣不成声黯然离开的时候,没有什么告别赛,只有两手空空。山东鲁能失去的也不仅是主场的上座率和转会的经济收益,而是一种人文的关怀。

  李明享受到了隆重的告别赛待遇。在中国足球圈这个江湖里,从不缺少大佬――但并不是每个大佬都会享受这个待遇,比方当年的范大将军,比方

郝董,一个期望能栖身香港的流浪队,一个则在英甲的谢菲尔德颐养天年。遥想当年,这两位都要比李明更叱咤风云,和他们的锋利相比,李明更象“水”。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这里所谓的“柔弱”,并不是通常讲的软弱无力,更多的是包含着无比坚韧不拔的性格。

  2002年出征韩日

世界杯前夕,刚架起桥梁让米卢和“大连帮”重归于好的李明却突被告之落选国家队。世界杯,那是多少足球人为之魂牵梦绕的追求啊,奋斗了那么多年就这么一下子没了。回到大连机场,这位七尺男儿不禁埋在母亲的怀中放声痛哭。可日子还是得继续。岁月让这个迈入而立之年的男人更加成熟稳重,当足球圈多少人因为潜规则而迷失的时候,李明身上却没有什么不雅的传闻,正象他自己说的那样:“必须规规矩矩地去做事,而且必须有原则,没有规矩哪成方圆。”他还是那个微笑的、谦逊的、洒脱的自己,岁月也让水把一块巨石穿破,去年,通过自己的出色表现,
阿里汉
又把李明招回国家队。

  这是一场为了告别的聚会。

  也许在很多年以后,人们会记起,在李明退役的那天下午,大连下了一场小雨,而雨中飘着一首歌: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一切全都全都会失去/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的眼泪欢笑全都会失去/所以我们不要哭泣所以我们不要回忆过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