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中超死亡中继续混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12:01 华商网-重庆时报

  207天的南征北战,2005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在一声叹息中落下帷幕。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而言,207天也许过于短暂,我们的足球要冲出亚洲尚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对于中国足球的破坏而言,207天足以毁灭12年职业足球联赛的火爆,因为这7个月的2005中超唯一留给我们的,只有“怎一个乱字了得”!

  2005年,其实对于期待恢复元气的中超联赛来说,是个绝佳的机会,已经一无所有
的中国足球,原本可以利用这没有升降级的一年时间,好好地在联赛清理门户。可惜的是,从来都只会用“下半身思考问题”的中国足球,放弃了这难得的机会,在屡屡自残的同时,也让中国球迷———这些球员的衣食父母,开始用“哀莫大于心死”来对待中超联赛,甚至连总局也只愿再给龙潭湖丙3号大院内的中国足协一年时间对中超进行最后的“抢救”。

  赛场之

  乱

  2004年底中超投资人掀起了“G7革命”,让外界看到了改革的希望,然而,在2005年的中超赛场,我们没能看到“革命”后的新气象,在中超7个月的“裸奔”中,绿茵场没能给球迷带来感观上的刺激和享受,混乱与龌龊依然在污染着看台上每个球迷的视线。

  本赛季中超从一开赛,“深圳

健力宝队内讧事件”便粉墨登场,这也似乎为2005年中超定下了基调。

  在这场主教练迟尚斌同与李玮峰为首的球员的权利斗争中,谁对谁错其实都不重要,关键的是以李玮峰、李毅为首的深圳队员,为了将主教练迟尚斌赶下台,居然故意在比赛中不赢球,任何球队与这支卫冕冠军交锋时,都能保证起码拿1分,甚至还有深圳队员还公开叫嚣:只要迟尚斌不下课,深圳队本赛季要打26个0:0……深圳健力宝队事件的影响是深远的,在李玮峰等最终成功将迟尚斌赶出深圳后,球迷不仅对深圳队丧失了兴趣,也因为他们在联赛中的故意输球,让大家对中超联赛的公正性产生了怀疑,“球霸”也成为了中国足球又一脍炙人口的新名词。

  与此同时,就连湖南湘军队这样的中甲弱旅,也开始借鉴“球霸”的成功经验,用输球和罢训将自己的主教练李辉逼得自动辞职。

  赛场之乱的另外一个方面还体现在赛场秩序上。

  在今年5月8日重庆力帆主场与武汉黄鹤楼队的比赛中,居然有一名客队球迷将菜刀带入赛场,并手持菜刀与主队球迷发生了冲突,这一事件也使得全国再次将赛场安全问题作为关注焦点。

  当然,较之级别稍低的中甲联赛,中超赛场秩序还可以聊以自慰,因为今年河南队在新乡主场的比赛中,发生了现场保安围殴球迷的恶性事件,几名情绪激动的球迷被打得鲜血淋漓,而这一打人事件也导致赛后数千球迷围堵球场,体育场很多设施被过激的球迷破坏。

  冠军之

  乱

  2005年中超联赛的冠军归属国内足坛霸主大连,过程虽然有点漫长,但很多人早已认为这是一种必然。谁也无法去否认大连实德队的实力,但相信也没有哪家俱乐部从心底里佩服实德队的冠军身份,因为这个冠军奖杯背后的水份有多少,球迷和圈内人士都很明了。

  本赛季初,随着中超标王郑智的引进,山东鲁能队被认为是夺冠最大热门,这支被誉为“中国

皇马”的队伍,不仅在联赛初期所向披靡,而且在亚冠杯上也是风光无限;升班马武汉队也似乎在复制着
德甲
中的“凯泽斯劳滕神话”,他们从第三轮力克北京现代后的七连胜,使得自己一度登上了积分榜头把交椅;大连实德在初期则并未表现得咄咄逼人,但他们从未脱离过积分榜第一集团———当时的中超夺冠形势,呈现出三足鼎立的局面。

  联赛中期夺冠形势发生剧变。山东队由于在联赛和亚冠杯双线作战,成绩开始有所下滑;武汉队随着主教练裴恩才挂帅中国女足,接替帅印的陈方平难以服众,再加上队内势力斗争较为激烈,这匹“黑马”逐渐被漂白;唯一做到稳扎稳打的只有实德队,他们在一路凯歌中实现了提前两轮夺冠。

  大连的夺冠与其强大的实力、稳定发挥以及全部精力专注联赛息息相关,但不容回避的是,在这个冠军奖杯背后,依然有许多对体育道德的践踏。众所周知,四川冠城队的投资人是实德老板徐明,四川队内除了大批队员来自大连外,甚至连厨师都是实德派来的人,这也注定四川队必须为实德送上6分,而且根据记者从圈内权威人士处了解,辽宁队的幕后老板也是徐明,上海中邦也有徐明的资金注入,因此光从这三支球队身上,徐明就能确保18分的优势,这是鲁能、申花这些竞争对手无法做到的,难怪鲁能将士在夺冠无望时只能不断叹息:实德的起评分就是18分,冠军归属根本没悬念。

  实德夺冠,并未引来一片喝彩,实德系对赛场公正和体育道德的践踏,同时也让乱世当中的中超冠军奖杯被玷污。

  黑哨之

  乱

  去年的中超联赛,因为裁判执法引发的争议层出不穷,北京现代原总经理也曾因为对执法主裁判周伟新的不满,冲冠一怒率队退场,引爆了中国职业联赛历史上的首次罢赛,进而拉开了“中超投资人革命”的序幕……2005年,我们遗憾地发现,“执法犯法”的联赛蛀虫依然未能消失,只不过他们的手段可能更为隐蔽、更加“高明”。

  本赛季中超,表演最为活跃的黑哨依然是去年的老面孔。周伟新,这位直接引发国安罢赛和投资人革命的黑哨,由于其在裁判界的资深背景,本赛季依然被足协委以重任,而他在本赛季执法四川队主场与力帆的比赛中,重演了去年北京队罢赛冲突中的一幕,他在最后一分钟送给主队的点球,导致四川队2比1获胜———唯一不同的是,力帆此次没有选择罢赛,但力帆工作人员赛后还是激动之余向黑哨抡起了拳头,力帆主帅马林也“明知故犯”地在赛后向周伟新发起了猛烈攻击,虽然这些言论导致马林最后被罚款1万、禁赛4场;黄俊杰,虽然名气远远难及黑头黑脸的周伟新,但也绝对是个四处点火的主,由于去年中超最后一轮执法京渝大战中的低级失误被力帆上诉后遭遇多轮停赛,因此本赛季再次成为力帆队比赛主裁时,黄俊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报复,他在实德与力帆比赛中下半场居然补时长达7分钟,导致实德队在最后时刻扳平比分,这也算得上是职业联赛的一个新记录。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中超裁判收黑钱的现象已日趋严重,虽然本赛季由于取消升降级,裁判每场比赛的黑钱数目有所下调,但“黑哨”的数量却是有增无减。同时,目前裁判界甚至有了此方面的默契,一旦有俱乐部敢对裁判进行申诉,那该俱乐部下轮比赛必将遭到其他裁判的“暗算”。

  球员之

  乱

  本赛季球员的命运似乎很不幸,由于没有降级压力,俱乐部开始对那些不听话

  的球员举起大刀,虽然这些人一直以来认为自己不可或缺,而且也有少数人现在依然过得很滋润,但其中的大部分最后都得到了不得善终的下场。

  本赛季第一个被千夫所指的是李玮峰。这位国家队队长由于与主帅迟尚斌的“暗战”,最终被当成了“球霸”的代表,甚至连足协掌门人谢亚龙也指责其为“球场痞子”,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声誉因此严重下滑,在很多比赛中,都会有球迷打出横幅对李玮峰进行攻击。当然,李玮峰也是本赛季问题球员中唯一没受到正式处罚的,虽然名声搞臭了,但他依然拿着360万的年薪,而且还是各豪门俱乐部新赛季引进的重点对象。

  相比李玮峰,曾经的大佬范志毅、申思则没那么幸运。由于被中邦俱乐部怀疑参与假球,范志毅、申思被俱乐部以“私自参加商业活动”为借口封杀,最后范大将军不得不背井离乡前往香港执教,而申思则无奈地提前宣布退役,同时受到牵连的还有刘全德,当然,他算是中邦粉饰处罚决定的“替死鬼”。因为涉嫌假球被处罚的还有大连实德门将孙寿博,由于在杯赛中发挥失常,这位国门最终被俱乐部处以停训、停赛、停薪的处罚;重庆力帆的李国旭、孙治、张宇,也被俱乐部抓到一些涉假证据后,被勒令离队,永不录用;由于在亚冠杯上表现不佳,深圳队员张永海、王新欣赛后被队友李毅指责“是狼不是人”,进而引发了一场全国关注的“抓内鬼”行动。

  中超球员混乱的一面还同时体现在赛场外。深圳队国脚陈永强在结束国家队集训返回深圳的当晚,便因为与人发生争执,最后被对方纠集帮众连砍三刀,职业前景变得黯淡无光;武汉队的王小诗,在与国脚郑斌刚刚在训练场上对队友马成大打出手后,又在不久后因为泡吧与人发生争吵被砍伤,更为滑稽的是,王小诗被砍后不到20天,马成又因为深夜溜出去泡吧被俱乐部抓获,圈内还有消息称,马成被抓完全是殴打自己的队友在背后打小报告所致……

  总而言之,球员是2005中超最为抢眼的群体,也是表现最为糟糕的群体,在一次次罢训、涉假、泡吧、斗殴中,他们让原本确实精彩的中国足球,变成了一条永难翻身的咸鱼。本报记者宁爱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