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四川没了足球 还有“脚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4:45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四川没了足球还有“脚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这个标题会得罪很多四川人,他们会说,马明宇如何如何,魏群如何如何,全兴队当年又如何。其实,中国足球至少有两种,一个叫足球,另一个叫脚球。前者,可以称之为电视上看的足球,是以足协、地方政府、金融资本为主导的主流足球。而后一种,则是民间足球,一种草根精神的足球。

  前一种足球我没有踢过,也不太懂。后一种足球我踢了20多年,有点发言权,我觉
得,真正能代表四川足球风格的只有一个邹侑根,这位崛起于成都民间的优秀球员最终没有走向全国,其中的原因很多,我估计,至少还有这样一个原因,那就是,玩前一种足球,四川人永远不在状态。

  在成都话和四川方言中,从来都不正儿八经地称呼足球,成都人管它叫“脚球”,踢球的人称之为“走,去啄球”,在省上的一次体育会议上,我听到某位口音浓重的领导干部在大会上说:四川全兴脚球鸡乐部……从这些亲昵的称谓上看,四川人民的确把足球当成了一种轻松的游戏,并深得其中的快乐之道,没有把什么民族大义、城市名片之类的东西附加在它身上。

  两千多年来,四川一直是中原文化的附庸,自从秦破蜀以后,有几个四川的地方首长是四川人呢,不用掰指头,数不出几个,当足球这个单纯的体育游戏承载太多别的东西的时候,四川人和广东人一样,一定玩不转它。广东人很早就明白了这一点,所以,他们的国营资本连甲B也不打算玩,但这并不表示,川人和粤人就没有足球天赋,他们的人群中就没有足球精英。

  前年,我在业余球队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他们翘运队的主力前锋小郑去了瑞士

留学,已经在当地球队打
乙级联赛
,我听了之后很兴奋,因为我也是前锋,当年,我所在的正兴队打“蓉城杯”和“回归杯”都被他们淘汰,现在我总算服气了。

  我估计,中国足协不会关心这件事,小郑是学外语的,我相信,他的足球天分绝不在很多中超球星之下,但他显然没有这种机会,他也没有想过去打中国的职业联赛。别以为中超球员就能代表中国足球的最高水平,同样,我也不认为国家队11人就足以代表中国人的真实足球水平。我也相信,在成都民间,一定有很多像邹侑根一样有天分的业余球员没有机会进入足球体制。

  毕竟,要进入这个体制并不太容易,看一看当年风云际会的川足精英们,除了邹侑根,还有谁的家庭出身不是体育圈内的呢?

  在这一周,

冠城球迷协会将在成都体育中心宣布一份呼吁,还将在各级分会举办一次“万人大签名”活动,以表达他们留住川足的心情。球迷的深情总是让人感动,但球迷们应该有这样的心理准备,那就是,四川人很可能会失去这支球队。

  其实这不可怕,也不可悲,失去一只球队,绝不意味着我们失去了足球,我们还拥有属于自己的“脚球”,一粒足球值两包烟钱,谁都买得起,哪里都能踢,只要搞好制度建设,多年之后,四川一定能涌现出比邹侑根、马明宇更优秀的球员。

  其实,作为一个中国球迷,比当一个中国的文学青年要幸运得多。自从我在网络上成为业余小说家之后,我很怀念当年踢足球、为足球疯狂的日子,我知道,中国拥有众多一流的球迷,但缺少一流的读者。球迷们显然都明白,中超和国家队只能算亚洲二流,也知道我们和世界一流的差距有多么大,还能在电视上欣赏世界顶级水平的赛事,但中国的文学读者就没这样幸运了,他们还以为我们的文学作品多么像一回事呢。

  文迪 《成都粉子》作者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