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川足12年大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9:29 扬子体育报

  本报特约记者 张鹏述评 94年,职业联赛伊始,一望无际、此起彼伏的“雄起”声见证了川足的辉煌,成为了中国足球繁荣昌盛下的金牌球市,成为了燃烧川足激情的靓丽风景线,黄色旋风也席卷吹遍了大江南北。但随着全兴的退出以及实德的介入,川足也从此盛极而衰,进入命运的悲惨轮回,到现在已奄奄一息。

  还记得94年魏群在联赛开幕式中一记点球逼平十冠王辽宁,引爆成体中心,自此川
军比赛时便万人空巷,魏群直到今日还得意万分,“当时的那个阵仗,丝毫不逊色于现在的超级女声,一打比赛,成都市区的交通全部堵塞,那里像现在,无人问津,连比赛都没人看……”

  经过95年的“成都保卫战”之后,四川队逐渐从一个暴发户收敛成为一个“天天向上”磨练内功的“中产球队”,引进黎兵,回收马明宇,请来外教米罗西和塔瓦雷斯,上述两名外教的入主,使得四川足球真正的作到了厚积薄发,球队连续杀入三甲让火爆的川足更是锦上添花,一跃成为中国足坛的顶级球队。

  惟一的遗憾是,在2000年,全兴当时兵强马壮,当年提出的目标冲击联赛冠军,可惜也只能夺取联赛第三,“我们当年是惟一一支主客场都击败了大连实德的队伍,这是绝无仅有的。”现在,当时的全兴老总许勇回忆起当时的川军的威风,依旧红光满面,“我们也算得上是无冕之王了,联赛12年,除了四川还有谁在联赛中两胜大连?”

  2001年,正当夺冠未遂的川军被寄予更多的厚望时,却因全兴的无奈退出直接拉开了川足衰落的序幕,而且还引来了此后在中国足坛引起长时间震荡和争议的实德系。对于已经无力在投资足球这个烧钱黑洞的全兴的退出,让人遗憾却也绝对无可厚非,面对

中国足球市场价值低下和投入没有产出的尴尬局面,全兴的爱莫能助的确是情有可原。

  全兴酒厂厂长杨肇基当时宣布全兴退出时的话依稀可闻,“我们一年在足球队上亏几千万,我的员工会答应吗?球员一年的收入上百万,我们酒厂的员工拿多少?我怎么给他们交代?”杨肇基的话,有些刻薄,但很实在,在四川企业中扮演翘楚角色的全兴集团不敢玩足球了,直接导致的局面是,没有一家四川企业敢接四川足球——全兴都怕了,你能接?

  没人接,好歹能活,川军在实德的阴影下支撑了四年,在这四年当中,四川足球面目全非,第一年魏群等人勉强留队,但因对实德不满,出工不出力次年被挂牌转让,从此引爆了川军的第一次大清洗,此次的结果导致川军四分五裂:魏群上高原投奔大戚,姚夏去青岛,黎兵选择退役,只有马儿和邹侑根勉力支撑着四川足球的香火。

  次年川军冲超成功,徐弘在成体中心休息室,大声指责那些选择“离开”球队的队员是懦夫,而将马儿和邹侑根称赞为“城市英雄”,那时的徐弘风光得意,川军也因为冲上中超而掩盖了许多内部矛盾。但当徐弘抗命,在

足协杯中将实德淘汰后,下课就成了必然。

  此后的冠城由高惠辰和柳忠长接手,由于缺乏严格管理和在高水平联赛中带队的经验,如今川足的状态最为贴切的形容词一定是不痛不痒,胜负参半、排名中游、无关大局;从外部环境上看,实德强行入主川足给球队带来足够的资金和强力内援,但却受到了川中球迷强烈的反对和攻击。川足人无法接受外来势力侵吞自己足球梦想,“大连人滚出四川”的呼声从未停息过。

  “如果你一年投资几千万,但换来的却是球迷的唾骂,你还会继续搞下去吗?”一实德高层这样诉说着实德即将离开的理由——在实德入川四年后,四川足球的第二次“

地震”,在今年冬天不可避免地来临了。

  其实,冠城转让早已不是新鲜事,近几年每到岁末,巴蜀大地总会引发无数川足转让的猜想,但每次都尴尬落空,实德依旧主宰着川足的命运。今年联赛还剩一轮就将结束,此时的四川足球与往年相比是惊雷连连:全球叫卖、冠城出川、万人签名……一个个惊叹的字眼强烈地撞击着大家的眼球。

  但是,川军12年都处于中超行列,一旦川队出省必然引发各方震动。主管足球的副省长刘晓峰近日召见省足协和俱乐部的官员,询问冠城转让的具体问题和发展方向。据悉,在下周省体育局将全面介入冠城的转让,这对冠城的转让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省体育局的及时全面介入,也让川足留川多了几分可能。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