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朱广沪别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5:19 中国青年报

  中国男足2∶0战胜中国香港队,朱广沪却在更衣室里大发脾气。这肯定不是“快乐足球”的思考方式。有谁记得,4年前国足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仅以1∶0小胜马尔代夫后,米卢是否也痛苦得无法享受到印度洋海岛的怡人风光?

  心理学家说,发火,是男人哭泣的方式。朱广沪当然没消沉到这种地步,但最近有印象的几个关于“发火”的足球故事,却依稀都有点点泪光。一是董方卓在世青赛苦于无法
上场,而对克劳琛的冲冠一怒;一是肇俊哲在联赛中因为队友不正常的表现,当场将队长袖标愤怒地扯下。这两次发火,如果换成是纤纤女子,恐怕都会变为“倾盆泪”了。

  所以,能不发火最好别火,它不能凸显男人的尊严,反倒容易暴露出内心的脆弱与无奈。一向儒雅的朱广沪,为了一个小小的东亚运比赛便如此大动肝火,是否真的遇到了他无法掌控的东西,或者说甚至连他自己都无法言说的痛苦?

  当然,这也是责任心的一种表现。朱广沪不是米卢,他不可能有着像米卢那样“挥一挥衣袖”的自由与洒脱。说得好听点,他对

中国足球有一种归宿感与使命感;说得难听点,他就是和中国足球拴在同一条绳子上的蚂蚱。在一个大伙儿都在发火,都在哭泣的现实中,他很难像米卢那样的老油条一般快乐起来。

  不过,这里我仍要奉劝一下老朱,不妨以稍许轻松的心情来对待东亚运,以更加信赖的眼光来面对手下的年轻人。全世界的足球都是快乐的,只有在这里,我们却一点点将其幻化成痛苦的异类。谁都在愤怒,谁都在哭泣,老实讲,这很烦,很无聊。

  我宁愿相信,从

世青赛走出来的这群年轻人,便是改变我们这种尴尬处境的希望。这并非一厢情愿,而是他们过去的表现给予了我们这样的信心。也许他们身上仍有不少中国足球的顽症与陋习,但这并不是靠一两次发火就能解决的。年轻人,需要的是更耐心的教导,和来自教练员更细致、更先进的足球理念。在一个仅仅以练兵为目的的比赛中,“粗暴式”教育反倒会挫伤他们的自信心,令他们丧失比赛的乐趣。

  发火谁都会,这是中国足球的老习惯了。好学的朱广沪与他的前辈们总该有所差别才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