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孟晓琦:以有聊挑战无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40 《足球·劲体育》

  演出开始了?这句话用得不要太滥!

  问题在于,的确就是演出开始了,哪怕是年年岁岁花相似。依旧是82场盘肠大战,依旧是4月杀向季后赛,甚至依旧是揭幕战安排两支素有“渊源”的球队制造火花,一幕幕熟悉的场面更新的至多是几张新鲜的面孔和新鲜的球衣,久而久之却难免会酝酿一番重复的无聊……

  怎么办?当然可以、或者说必须可以,制造那么几许带着刺激的新意,就足够让你带着瘾头不知不觉被牵到明年6月。这是大卫·斯特恩该做的事情,也是30支球队正在做和正想做的事情,更是亿万球迷翘首期盼的事情。套句恶俗的话,这也叫“以有聊挑战无聊”。

  1.疯狂收购能否造就

马刺颠覆者?

  马刺拿总冠军实至名归,但是这个总冠军实在有点儿闷骚。所以,没有人会反对冒出一个能活跃气氛的对手,哪怕最终只是活跃气氛。

  今年夏天的几桩大买卖就像是在发酵这种因子,热火、

火箭、骑士个个都出手阔绰,而且几支球队瞄准进攻的兴趣取向恰好是众望所归。作为挑战者,他们尽可揪住卫冕冠军的软肋痛扁,比如马刺不善打客场,比如马刺离不开邓肯,又比如吉诺比利和帕克都是“神经刀”。

  瞅准了,让人打瞌睡的“马刺王朝”兴许就不会出现。

  2.大肆换血能否引发青春风暴?

  新赛季不仅是詹姆斯、韦德、安东尼的天下,甚至跑龙套的角色也都会被清一色的新人霸占,只怕斯特恩又要嘀咕是不是早该提高球员的年龄门槛了。

  青年军的涌入可能会造成比赛的技术含量短时间内降低,近乎半数球队处于重建轨道中也意味着NBA的美感价值暂时打上折扣,不过联想到八九年前科比和麦格雷迪出道时也是高中生一个嘛事不懂、苦熬两三年后才算稍露峥嵘,你不妨摊上一点儿耐心静候佳音。

  别人不管,最起码“

小皇帝”这个赛季是肯定要直上云霄的。

  3.限衣令能否真正改“头”换“面”?

  艾弗森反对,皮尔斯反对,甚至连邓肯也反对,限衣令照样上马捆你没商量,但疑惑并未因此消散:NBA真能因此变得更加高雅吗?

  “奥本山大战”肯定是惊住了斯特恩,所以他必须用某种方式让球员懂得修身养性,最皮毛的自然莫过于穿衣打扮。只是他忘记了一点,很多球迷到现场看艾弗森不只是为了欣赏他的神奇球技,也还想欣赏他的奇装异服和文身,这下子会不会就此跟球馆说拜拜?

  4.人才倒流能否改变东西格局?

  今年不见大牌球星跳槽,实力派球员的流动却有一江春水之势,乔·约翰逊、昆廷·里查德森都去了东部,鲍比·西蒙斯一样去了东部。

  倒流之下,西部正慢慢变得一枝独秀,东部则更似群雄并起战国乱世,21世纪以来“西强东弱”的格局也就有了被撬动的可能。扳开指头数数,单就是中部赛区的五虎内斗,再加上一个迈阿密热火,东部球队新赛季的人气只怕就不会比西部差多少,即便是最终由东部球队抡元夺冠,也不必再如去年活塞那般妄自菲薄只言“爆冷”。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道理真的就是真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