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陈昭论剑:不能养虎为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3: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通过《反兴奋剂国际公约》。这是第一个有普遍国际约束力的、反兴奋剂的法律文书。尽管国际奥委会近年来加大了对兴奋剂的检测和处罚力度,但是以身试法者依然层出不穷。

  就在刚刚结束的十运会上,著名田径选手孙英杰在女子1万米比赛后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从而被取消所得银牌,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中国反兴奋剂力度不可谓不大。十
运会前,国家体育总局也是三令五申给参赛选手和教练员提醒,但是,利益的驱使仍然使一些人铤而走险,企图侥幸蒙混过关。

  据了解,现在兴奋剂的泛滥不仅仅是在职业选手中,甚至在国外一些业余比赛中也有人服用违禁药物,只不过业余比赛通常没有一整套很规范的检测制度,所以这些情况往往不为外人所知。谁都知道,兴奋剂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是巨大的,很多运动员就因为服用兴奋剂而永远倒在了赛场上,还有一些人留下了终生的伤病。但兴奋剂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牵涉到巨大的物质利益。据说,

十运会一些省区市代表团获得金牌的选手,可以拿到多达几十万元人民币的各种奖励。国际比赛同样如此,一个运动员如果能取得好成绩,将带来一系列的奖金和广告收入。

  如今,联合国以法律文件的形式对兴奋剂说“不”,其意义和影响都是极深远的。正因为全世界都看到兴奋剂这颗毒瘤的巨大危害,如果再不下决心治疗,后果难以想象。

  面对3年以后的

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界反兴奋剂工作任重道远。如果在我们家门口出现兴奋剂丑闻,那场馆盖得再好,组织工作再出色,都会因此蒙羞。所以我们对服用兴奋剂选手必须加大处罚力度,决不姑息,不管名气多大,只要被查出服药,就决不手软。如果不这样,我们将自食恶果。

  《人民日报》 (2005年10月29日 第七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