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足协的无本买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3:39 扬子体育报

  却尘

  去年中超那七只蝴蝶扇动翅膀引发的风暴,到了现在却不小心掀开了罩在中超公司脸上的盖头。被逼无奈的中国足协大声吆喝着“众兄弟大块儿吃肉,大碗儿喝酒,好不痛快!”表面上是兑现承诺成立中超公司,可实际上却玩起了当年张青孙二娘两口子在孟州道前玩过的“无本生意”的把戏:中国足协出资72万元持有中超公司注册资本36%的股份,而年末
的分红也将根据股份权益来进行具体计算。

  中超公司就是中国足协搭建的一间茅草屋,“大树十字坡,客人谁敢那里过?肥的切做馒头馅,瘦的却把去填河!”。人家玩足球那都是“痛下血本”,并且时刻做好了“血本无归”的思想准备。可到了中国足协这边却成了“无本买卖”,绝对的稳赚不赔――“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职业化十二年以来,中国足协空手套白狼从联赛中已经挖走了巨额的真金白银,具体数目恐怕足协都说不清楚。所谓的G7革命者向足协要求权利,本质上无非是要拿回属于自己的那部分“钱”。这一次,足协从自己攫取的第一桶金中拿出区区72万,就占据了中超公司绝对的发言权。而且,打着中超公司化的旗号,中国足协也将彻底洗白自己门面上的行政色彩。

  事实上,中国足协的面孔总是在变换着,绝大多数的时候,中国足协俨然是老子天下第一的衙门,比如依然有旧时代影子的转会规程,比如心血来潮对记者的处罚,比如海埂春训站岗的保安和狗――而当法律专家和律师围绕“黑哨和与之有牵连的足协内部人员”对“黑哨”的定性展开争议的时候,足协马上摇身一变,称自己是一个最普通不过的体育协会,但就是这个社会团体的领导也没有在公众的推举中生成。

  中超公司再次披上了“特殊国情”的遮羞布,对于中国足协来说,“特殊国情”一直是一个万能的借口,这一次更不能例外。可以想象,无本经营中国足协混迹在中超公司里,会“合法”地财源滚滚――“将大块好肉切做黄牛肉卖,零碎小肉做馅子包馒头”。只是,那些中超俱乐部会越来越糊涂:凭什么你玩足球会日进斗金,而我们却干赔不赚了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