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湖南广播电视报:全民快乐才是中国体育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07 湖南广播电视报

  10月13日,万众瞩目的十运会赛场传出“让金风波”。同日,湖南卫视“2005王者风范•国球大典”震撼启动,与传统体育比赛的硝烟与残酷相比,轻视胜负、全民参与、快乐乒乓——湖南卫视将向人们诠释一种竞技体育的新“玩”法。

  体育运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毛泽东半个世纪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题词就已经给出了答案。引申来讲,体育是通过人类固有的运动机能实现强身健体的一种
表现;体育比赛是通过竞技的手段,鼓励人们挑战自身极限、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一种方式;而体育项目,则是为了增强运动的趣味性和多样性而开发的游戏形式。由此可见,金牌和奖杯只是对运动成绩的肯定而并非终极追求,更不能成为金钱和利益的代名词。体育运动带来的,应该是强健体魄、精神刺激和快乐愉悦。因此,与其说湖南卫视“国球大典”是通过电视的形势对体育赛事的一次创新,不如说是对体育本质的回归。

  自1995年天津世乒赛的包揽七冠开始,中国

乒乓球迎来了最为辉煌的十年,奥运会、世乒赛上的多次“大满贯”,乒乓精英享誉世界,以至于乒乓球被称为中国的“国球”;从1984年的初登奥运殿堂至今,我国的奥运金牌已突破百枚,奥林匹克圣火在中华大地点燃,世界体育强国的行列中已写下中国的名字。在长久以来金牌战屡的指引下,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金牌榜上,中国以仅仅三枚金牌的差距落后于美国,屈居第二位。但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指出,中美两国体育的差距绝不仅仅是三枚金牌能够体现的。体育是全民的而非精英的,只有全民体育的发达才是一个国家体育强盛的标志,否则,再多的金牌也只是空中楼阁。着眼现实,在全民健身方面,我们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运动项目的普及和平台的提供是群众体育的发展之路,“国球大典”,让民间选手得到在电视上表现的机会,能与世界冠军较量,是一次民本的回归也是平台的搭建。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有限决定了国人不可能像发达国家公民那样常有机会体验

高尔夫
网球
等贵族运动。因此,长期以来,乒乓球以其特有的趣味性特别是低廉的运动成本博得了国人的欢迎。条件好的只需方寸一张球台,只需一个球拍和价值几毛钱的小球;条件差的一面墙、一块旧木板也能满足人们运动的需求。乒乓球被称为中国的“草根运动”,而正是有了这种草根基础,才造就了我国乒乓球人才源源不断,乒乓球运动的长盛不衰,才有了“国球”的光荣。就乒乓球运动而言,中国已率先走出了一条良性发展之路。能力越强,责任理应越大。我们看到,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还不甚理想,中国作为乒乓球的超级强国,理应肩负起乒乓球推广和发展的重任,也有义务探索出乒乓球世界普及的光明道路,“国球大典”正是这种有益探索。同时,如果更多的项目能够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全民参与和普及,将是中国体育的福音和希望。

  黎永杰/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