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球迷》报:高筑墙 广积粮与缓称王--评天津泰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36 《球迷》报

  2005赛季,在普遍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天津康师傅队则露出了狰狞的面容,凌厉的攻击,血淋淋的杀戮,让天津球迷开始对天津队首个职业化联赛冠军充满了幻想。不过在漫长的冠军争夺战中,天津“黑马”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时至今日,大连、申花已经遥遥领先,山东、北京也在悄无声息中跻身于天津队之前,这不由得让人担心:天津队能否让天津球迷始终保持对成绩追求的悬念?

  本赛季,经过成功“换血”的天津队给人焕然一新之感,队中核心于根伟的作用自不可低估,但不可否认主教练刘春明是为天津队成功“整容”的妙手神医,在他接受球队一年多的时间里,原本技术粗糙的天津队变得光滑且流畅,连续多脚的传切配合在对手的后场欢畅地流淌,强大的中场也给对手施加了令人窒息的压力。

  应该说,赛季初的转会天津队成了转会市场的大赢家,以异常低廉的价格引进实力派外援佐里奇犹如捡了一个大便宜,而吴伟安的加盟也是一笔相当划算的买卖,经过精心的打造和磨合之后,如今的天津队已经披上了令人艳羡的技术足球的外衣。

  “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现在看来天津队成功转型也绝不仅仅是通过烧钱就能达到的。毫无疑问,山东鲁能在中国足坛是一个异类,寄希望一个赛季的砸钱来换取中超联赛冠军的想法只能幻化成美丽的肥皂泡,对于天津泰达来说,这确实是一个前车之鉴。

  在如今的中超赛场上,只有大连实德才是天津队值得模仿的蓝本,连续多年持续的投入,使他们能够将中国最出色的球员网罗到自己门下,而在俱乐部经营以及国内联赛中的优异成绩,则为球队提供了雄厚的资本。正是在这种良性循环之下,中超其他俱乐部在向其叫板时难免显得底气不足。多年的联赛冠军为大连队积淀了丰厚的底蕴,这股超然的霸气使他们有点“独孤求败”的味道。本赛季,上海

申花、山东鲁能在关键时刻的崩盘正好印证了他们冠军底蕴的缺失。

  当然,天津队也曾拥有挑落大连领头羊的那份骄傲,不过输球对于势头良好的大连队来说未必是件坏事,一场及时的失败可以绷紧他们渐趋松弛的神经,至于胜利者天津队,如何克服赛季中段的低迷以及收官阶段的崩盘,这才是教练和队员们必须考虑周全的问题,毕竟如今“关键时刻掉链子”几乎已经成为所有中超球队的通病,任何一个闪失都有可能让人留下莫大的遗憾。

  现在天津队的战术体系重视传切配合,这也使球队的进攻变得流畅而且华丽,但对于刘春明和他的球队来说,“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才是使球队真正跻身豪门之列的唯一途径。孤注一掷地烧钱或许能为球队迎来暂时的辉煌,但这并不能彻底改变球队缺乏冠军底蕴的缺憾。

  将俱乐部的经营理顺或许是一支球队的立身之本,良好的财政状况和良好的成绩不但能为球队带来有价值的球星,还能连续几年在转会市场上均有持续的投入,也许这就是“高筑墙”的道理。

  “广积粮”阐述的是购买球员、补充实力的道理,这样的道理大家都会明白。在转会市场上,“不选贵的,只选对的”是一条至理名言,本赛季天津队引进佐里奇和吴伟安就很有针对性,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随着于队长逐渐淡出舞台,如何围绕新核心构建球队则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缓称王”并不意味着不称王,如果本赛季机会恰当,天津队完全有向大连实德王者宝座发起冲锋的可能。但我们还是不要过于急功近利,毕竟大连队的实力以及冠军底蕴在中国足坛是具有统治性的。本赛季,天津队的首要目标是创造历史最佳成绩,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意味着把握住更多天津球迷的心,同时与中超豪门的较量也能让我们收获更多的信心,能够为实力本就不弱的天津队注入一些津门虎的霸气。

  “高筑墙,缓称王,广积粮”,如果天津队能够坚持这个策略,不但能够为俱乐部赢来理想的成绩,还能将自身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如果天津队能够凭此攀上强者之巅,那么开创

中国足球的“天津时代”也许就为期不远了。□

  -河北区三马路郝鹏飞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