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绍连:超龄是把双刃剑 伤人又伤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4: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了十运会的足球金牌,辽宁队和山东队在半决赛打响之前就已经提前交上不火了----辽宁方面主动向媒体爆料:周海滨超龄,他不是1985年7月19日出生,而是1984年7月19日出生!这样的新闻出现在比赛的前一天,如果说辽宁方面只是为了扰乱对方军心,显然不那么简单。因为对于在大连土生土长的周海滨来说,辽宁方面要拿到他的真实年龄资料显然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而在假年龄问题已经是中国足坛公开秘密的情况下,就算周海滨有一千张嘴巴,可能他也无法让人们相信他现在的年龄便真的就是真实的。其实,为
了区区一场比赛而如此大动干戈,严格来说甚至有些无聊,为了一场全运会的比赛而如此大动干戈,更是有些无聊到透顶。因为发生本届全运会上的一幕其实早就已经证明,所有的纷争与丑闻,其背后的真相,其实都不过是领导为了“政绩”而自己的脸上贴金而已,对于老百姓,对于普通的体育爱好者究竟又有着多少意义,本身就已经是一件很值得怀疑的事情。

  从目前的事态发展来看,尽管辽宁方面大有一种不扳倒山东便绝不罢休的气势,而山东方面似乎也大有一种与辽宁血战到底的劲头,但是,最终这事将如何收场,按照中国足坛以及本届全运会的“基本规律”,基本上也就是不了了之而已,充其量只是让人们在茶余饭后再多了一个谈资而已,对当事的任何一方来说都缺乏起码的现实意义。毕竟超龄这种事情,不论是对于中国足球,还是对于中国体育,都是再普遍不过的现象了,甚至连丑闻都已经算不上了。因为,如果国家体育总局或者有关部门真的对年龄问题较真的话,那么其实我们至少可以肯定,在本届全运会的足球运动员中,比周海滨年龄更大的“全运全适龄球员”还大有人在。山东方面不是已经有人指证辽宁队中目前就有多名超龄球员了吗?而辽宁方面因为缺少骨龄证而被拒之全运会门外的“适龄球员”不也同样是已经有好几人了吗?一位圈内人士甚至笑言:“超龄队队有,差别只是哪支队伍中超龄球员更多一些而已。”

  其实,关于全运全球员超龄的问题,还有这样一个例子----今年3月,4支中国青年球队应邀前往

意大利比赛,其中包括了两支准备参加全运会的球队即陕西队和青海队。结果,陕西队因为被意大利认定过于以大打小,被取消了参加最后决赛的资格。但是,回到国内的
十运会
预选赛上,被取消比赛资格的却是青海队,原因是青海队的球员没有骨龄证,尽管他们的队员确实看上去一个个真的还是娃娃脸,而陕西队的球员却有多人已是满脸的青春痘。事实上,在本届全运会上,与陕西队球员“年龄相当”的球员可谓比比皆是,虽然从“法律意义”来说他们确实都是全运会的适龄球员。

  当然,中国球员的超龄问题,并不仅仅只是出现在全运会上。今年6月的

世青赛结束之后,当很多球迷陶醉在对中青队表现的赞美之上时,便有一位足球教练道出了自己的观点:别高兴得太早,想一想为什么我们的青年球队几乎总是可以有着很好的表现,一到成年反而就难有作为了,就不难知道问题的答案了,因为我们是以大打小啊!另一位圈内人士进行的描述则是:“我们是青年打少年,成年打青年,中年打成年,当然只能是越往后面表现越差了。”这些话也许说得过了一些,但是超龄问题之于中国足球可以说早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不仅球员心知肚明,教练一清二楚,中国足协甚至可以说都是洞察一切,所以才会有阎世铎在任时三番五次强调剪除超龄“毒瘤”的问题,据说由高洪波带领的国少队就是一支没有超龄的队伍,但是,很快这支队伍就在与真正同龄的外国球员的较量中败下了阵来。于是,为了成绩,中国足球重上超龄路!

  单纯从赢取成绩的角度来说,超龄当然是“多快好省”之举,但是,如果从球员尤其是这项运动的长远发展来说,其危害性之大可能就超出了很多现实利益所及的范围了。首先,它带来的是不公平竞争;其次,它带来的只是虚假繁荣;另外,他对球员自身的身心发展有弊无利。说得简单一些了,其实超龄就是一把双刃剑,在伤害别人的同时,同样伤害了自己!当然,也许正因为这一切至少看起来有些抽象,再加上对于一些身在其位的“领导”来说,还是现实利益更实惠一些,所以超龄现象屡禁不止也就不足为奇了。

  超龄的危害性究竟有多大,超龄现象究竟有多普遍,其实这样的问题之于中国足坛都是已经不需要再去研究与探讨的了,因为这样的问题已经有太多的人去研究、去评说了。只是,对于超龄这种现象,除了外界的研究与评说,是不是真的有某个部门能够切实地来抓一抓,还中国足球,也还中国体育一个清白呢?!(许绍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