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女足拒绝叹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汪大昭

  几度来到十运会女足赛场,几位熟识的老教练对水平不高的比赛不屑一顾,迎面送来的是同一句话:“这样的比赛你也来看呀!”跟前中国女足名将王丽平聊起来,她却有完全不同的说法:“要是你们记者再不支持,女足可就更不行了。”

  当年,王丽平曾经入选世界杯女足赛最佳阵容,轻灵活泼的身影和能攻善守的球技令人难忘。望着十运会女足比赛中那些球员技术粗糙、心态起伏、头脑迷糊的表现,王丽平没有叹息,只是静静地看下去。

  “要问我们那时候是怎么练的,其实足球当中很多技术和经验未必是教练教出来的,需要球员自己动脑子”。我以为,这是王丽平对小妹妹们的忠告。

  她的母队河北队打进了八强,王丽平担心接下来在淘汰赛中很难再进一步。“过去我们打全运会时有好几支队伍在竞争,现在只有上海队和北京队实力高出一筹。上海队后备力量不错,如果北京队年轻队员跟不上,只剩上海队自己玩了,那对整个中国的女足发展非常不利”。我以为,这是王丽平最担心的局面。

  哀莫大于心死。眼下,对女足复苏已经心死的多是圈外人,包括一些曾经热心支持过女足后来渐渐泄了气的人。但是,一些退役后的老女足球员却是另一种态度,“男儿不艺则已矣,艺则需高天下人”,女足何尝不是如此!她们承认现实中困难重重,但不相信自己亲手开创的辉煌凋零衰败,再无怒放之日。与其说是情感支撑,莫如说是境界使然。我以为,这是一种宝贵的资源,但不知主持女足运动的足协管理层是否也很在意。

  叹息不属于

中国女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