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鲁能再一再二不再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0:16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鲁能泰山主场让“煮熟了的鸭子”飞走,拱手把武汉黄鹤楼送人中超杯决赛,这是一个看似不可思议的结局,但细细想来,其实并不意外。

  客场1比0小胜,对手又是技逊一筹的中超升班马武汉,泰山回到主场拿下比赛、顺
利晋级决赛,似乎已然板上钉钉。于是,俱乐部也好,球队也罢,嘴上没有轻敌,心里根本没把客队放在眼里。大家都在想决赛怎么打、如何卫冕、怎样包揽中国足球史上仅有的两届中超杯赛的冠军,恐怕谁也不会去考虑自己还有过不了武汉这一关的可能性。

  其实,在这场中超杯半决赛之前,泰山已经有过两次类似的经历了。

  一次是

足协杯复赛,泰山客场2比1击败上海国际,第二回合占尽主场之利,出线本该相当轻松,岂料国际趁泰山大意,在济南一口气打出2比1,把泰山拖进加时赛,眼看就要陷入点球大战,幸亏韩鹏一记头球救了全队的命。

  另一次是足协杯半决赛,泰山先踢客场表现非常出色,3比1几乎锁定出线大局,而返回主场再战,上半时又连下两城,如此明显的优势,队员们忍不住飘飘然起来,结果下半时开场七分钟内被北京队连扳两球,当时看那势头,只要气势如虹的御林军乘机再添一分,泰山的斗志就会被击垮,哪会儿谁敢说客队不可能翻盘?所幸李小鹏及时进球稳住了全队的阵脚,才没让七分钟的逆转毁了泰山173分钟的努力。

  遗憾的是,韩鹏和李小鹏的救命入球掩盖了藏在“七分钟”背后的隐患,太好的运气让泰山将士以为好运总是能够与其相伴。然而,再一再二不再三,幸运之神尽管偏袒,又何以会把全部的法宝都押在山东人身上?泰山这三场杯赛的客场,场场均有上乘发挥,而相应的三个主场,没有一场踢出了客场的水平。

  这就是足球。你永远不能说一切皆在自己的掌握之中,只要比赛还没有结束,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

  这就是足球。你永远不能大意,尤其是在杯赛这种淘汰制的、被称之为“冷门的温床”的赛事里。英格兰足总杯经常爆出阿森纳、

曼联这样的英超顶级劲旅被英甲甚至乙级、丙级球队爆冷出局的新闻,难道泰山与武汉的差距比英超和英乙、英丙的差距还大吗?

  换个角度讲,泰山自身和山东的球迷们也不要过于悲伤,塞翁失马焉知祸福,中超杯输掉,或许有利于泰山集中精力打好足协杯决赛和中超联赛后面的比赛。四线作战使泰山生理和心理上承受的压力,比武汉一类只须两线作战的队伍沉重多了,这次主场对武汉,对方拼得那么凶,泰山却始终打不起精神,轻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应该还是长期超负荷比赛所造成的体力和心力双重透支的必然后果。

  舆论一直在呼吁泰山放弃钓鱼而全力捕熊,但泰山自己左顾右盼啥也不想丢。亚冠是2比7惨败后被沙特人逼着丢掉的,丢掉后,国内联赛、杯赛状态神勇连战皆捷;这回中超杯被武汉人逼着丢掉了,泰山肩头的重负又减去了一层,向足协杯冠军和中超联赛亚军进发的脚步,是否理当更轻快些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