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日早报:大阵仗·潜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3:1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杨澜初涉主持这一行时,曾在主持某晚会时不小心跌倒在舞台上,她立刻面带笑容地爬起来,开玩笑道:“这一跌摔得实在不够专业”,这充分体现了她的机智。

  13日十运会女子柔道比赛,当奥运冠军孙福明以一种“极不专业”的方式摔倒时,她的泪流满面更像是一种抗争,一种无言的抗争。

  于是舆论怒了,全国人民怒了,于是便有了昨天重赛的大阵仗——在四五百名记者的注视下,宋兆年说要以儆效尤,孙福明说我会努力,刘永福说这次是真打,闫思睿说我不会输——言语响彻云霄,结果却如《无间道》般苍白——当闫思睿在比赛才进行第1分钟就以一个“有技”领先时,孙福明的失败其实已经不可避免。

  这就是潜规则,这不能怪孙福明,31岁的她退役后还要继续生活,重赛对她而言只是再一次的折磨;不能怪刘永福,“声称为中国体育做出新贡献”的他,在两枚金牌面前,牺牲孙福明无可厚非;至于闫思睿,更是一个受害者,全场观众为孙福明助威的呐喊声,让她失而复得的金牌那么地黯然无光。

  我知道体育不是乌托邦,但它也绝不是臭水沟。当摔跤、艺术体操黑幕重重时,当昨天观战的老百姓继续高喊假摔时,我们所需要的不是“触犯者将严惩“的说教,而是潜规则的改变。对于漏洞百出的双计分制,对于越来越混乱的全运会,体育总局可得费心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