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中德之战别跟我提“意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41 《足球·劲体育》

  改革开放几十年,现在好像已经很少有人再去更多地争论什么“主义”了,不过在中国足球领域里,却依然有很多人不断谈及着“意义”——当然,他们只管摇着脑袋、闭着眼睛在任何情形之下脱口说上一句“有什么意义?!”或者“没有意义!”,似乎就足以表明一份所谓的清醒并借此将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这不,中国队挑战德国队的比赛还没开打,就又有人习惯性地跳将出来喊上一句“
中国队就算赢了德国队又有什么意义?!”由此上溯到若干年前,从那时起“意义”两个字就已经成为了一些人的口头禅——“中国队打进世界杯有什么意义?!”“中青队即使打进世青赛前N名有什么意义?!”“中少队即使夺得世少赛冠军有什么意义?!”以至于连大连实德不停地拿国内联赛冠军也一并被归为了“没什么意义”的一类。

  我就不明白,对于

中国足球而言,究竟什么才是“有意义”?都说抓青少年球员的培养有意义吧,可作为那些“意义论者”,其自身又真的关注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吗?退一万步讲,即便从现在开始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中国足球也不可能因此而在短期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那么,是不是在此之前
中国队
参加的所有比赛都只能归结为一种“没有意义”呢?

  比如中德之战,如果朱广沪能从中积累经验,如果众国脚能从中有所收获,如果中国队能从中得到一定的提高,如果中国球迷能从中看到一些希望……这难道不是一种“意义”?假如中国队真的能攻破德国队的球门甚至真的能击败德国队,这难道也没有任何一点的“意义”?莫非不论什么比赛,中国队只有一路输下去才算做一种“有意义”?

  至少朱广沪在实干——废寝忘食研究录像、认认真真制定战术,精神饱满踏上征途、斗志昂扬发起挑战……相比于那些动辄就用“没有意义”一言以蔽之的人,到底谁在做着对中国足球更有意义的事情呢?

  诚然,中国足球满目疮痍,中国足球任重道远,但正如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踏踏实实地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积极热情地投入每一场比赛,去争取可能实现的最好的过程和最好的结果,不正是中国足球在未来寻求突破、寻求质变的一种“积跬步”与“积小流” 吗?

  少谈点意义,多做点实际。“意义”不一定非要多么高远,刻意强调这意义那意义的反倒没什么意义了;否则人总有一死,那您每天还辛辛苦苦吃喝拉撒,归根结底又有什么您所谓的那些“意义”呢?

(董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