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埃里克森当学巴斯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23:06 东方体育日报

  巴斯滕的荷兰解脱了埃里克森的英格兰——提前三天,或者四年。但是,巴斯滕解脱不了埃里克森。虽然周三与波兰的生死战迅速蜕色为友谊赛,尽管率队在四年内第三次突围大赛预选赛,纵然巨额违约金依然保证足总不敢向他开刀,但埃里克森在未来一年内,仍将面临一场艰苦的帅位保卫战。

  英格兰人需要感谢的,是巴斯滕,不是埃里克森。英格兰队需要的主教练?很可能
同样适用上一条。

  论分组,荷兰人的运气差得多,但他们硬是主客两胜捷克和罗马尼亚,胜率高居欧洲首席。英格兰呢?在一个满是鱼腩的小组中却堪堪身陷绝境。十字军在预选赛上的精彩战役勉强只有对波兰的客场小胜和4比0大胜北爱入选——后者更是早已血债血偿,不提也罢。论战绩,巴斯滕执教以来,橙色军团迄今破纪录地15场不败;埃里克森正赛中倒也算鲜尝败绩——但姑且不论他输的是北爱这样的小虾,从1981年到1993年整整12年中,英格兰总共只丢了一场预选赛,而历任主教练最不济也就输了三场!

  在用人上,巴斯滕比埃里克森强出何止一筹。前者在阵容上的推陈出新屡获奇效,一年前尚名不见经传的马杜罗、卡斯特伦、巴贝尔等一干小将的崛起,都是他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明证;反观英格兰,且不论杰拉德、兰帕德这样的强手一到国家队便不复俱乐部之勇,埃里克森唯一有勇气变革的左前卫位置上,在尝试了多达15名人选之后,依然没能找到真命天子!

  巴斯滕从不耽于弃用大佬,队长戴维斯和老臣西多夫先后遭到冷遇,但球队成绩不降反升,内讧的痼疾亦难觅踪影;埃里克森对队长贝克汉姆的“选择性弱视”,却先后导致了欧锦赛的两场败局,和433变阵的闹剧,而“教练被球员架空”的新闻,更是不绝于耳。

  归根到底,巴斯滕和埃里克森性格的一硬一软成了两人成绩的分水岭:当前者提拔后辈之初,面对媒体猛烈的质疑,这位曾经的超级射手丝毫不为所动;而后者与其说是一队之帅,更像是媒体和球员间的协调公关经理,仅敢在唯一虚位以待的左前卫位置上大动干戈,亦正缘于此。

  传统和革新,取乎平衡二字。这一点,埃里克森更应该向巴斯滕好好取经。射手出身的巴斯滕上任后,首先整饬的却是后防:现任后防主力克隆坎普、布拉鲁兹和奥普丹的队龄都只有一年左右,正是这些新兵创造了全欧第二少的失球数;但与此同时巴斯滕依然尊重荷兰人崇尚进攻的血性,27个进球同样足以睥睨欧罗巴。

  反观埃里克森,在

意大利扬名立万的瑞典人可算防守反击和比赛节奏控制的好手,结果?负作用和作用同样明显,约翰牛百年来在足球场上的血性和他们的失球数一道直线下降——没了1996年的流畅、2000年的跌宕,连1998年在阿根廷面前的悲壮,也早已被奥地利人肆无忌惮的轰炸,扫荡了个精光。

  英格兰出线了,埃里克森依然身陷重围。但愿他能够看到,巴斯滕能够给他的,决不只是一次提前放假的外快而已。

  作者:麦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