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颜晓华:法国足球的怪异沉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6:18 扬子体育报

  在客场被瑞士逼平之后,强大的法国队在并不强大的D组名列第3名,在世界杯出线日,德国世界杯的大门依然没能洞开。同时,齐达内复出以来的全胜记录也宣告终结。

  至此,法国人应该明白,齐达内并不是可以靠一己之力改变法国足球的上帝,现在不是,以前也不是。没有人会否认齐达内是当今绿茵场上最出色的统帅和艺术家,但所谓统帅,也只是建立在领袖群伦的基础上。齐达内的历史证明了他不是马拉多纳,后者在阿根廷
和那不勒斯的成功是个人神话,但齐达内在尤文、皇马和法国国家队的成功更多依赖整体的强大。法国国家队有多强大?强大到过去可以屏弃坎通纳、吉诺拉,今天可以冷冻皮雷。

  所以,在

世界杯的历史中,关于1986年的马拉多纳和阿根廷,比起1998年的齐达内和法国队,更是一部重典。最值得法国足球骄傲的事情,是他们的球队在夺得1998年世界杯后随即拿到了2000年欧洲杯,对于纯粹的历史记载而言,这是一个值得珍视的记录,但仔细回味这段历史流淌的过程和内容,你会发现,上帝极其厚爱世纪交替间的法国足球。

  当时的欧洲足球正是雏形的简约主义足球大行其道。转型期的欧洲足球整体实力下滑,给了兵强马壮的法国队脱颖而出的机会,也给了齐达内在世界舞台上超越前辈帕潘、坎通纳甚至普拉蒂尼的机会。其实这种超越,理解为一种机运的转变更为合理,因为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双冠的夺取过程依然充满了艰险和侥幸,98年世界杯的攫取更是无法逃脱依靠东道主优势的猜疑,罗纳尔多的稀世之病永远会成为人们诟病法国金杯的投枪。

  所罗门说,上帝在为你开启一扇门的时候,必然要为你关上另一扇门。所以,2002年的法国队成了历史上最丢脸的卫冕冠军,并将由此引发的尴尬持续到今天。事实上,法国队已经有20年没有通过

预选赛而进军世界杯了,对于一支世界球迷心中的重磅球队而言,这恐怕也算是一项尴尬的记录了。

  现在的问题是,这个尴尬的记录会继续么?法国队能否直接出线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上,倘若一周后的最后一轮欧洲预选赛,法国队被迫去打附加赛,谁能保证未来的4年不是又一个漫漫长夜呢?

  即便最后磕磕绊绊的出线了,但看别人脸色吃菜显然不应该是群星璀璨的法国队的生存方式。当下法国足球的无由之衰,跟他们1998年的异军突起一样,不可捉摸。(颜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