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上海十运队打响“金牌追击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5:49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晏秋秋

  满载希望,上海十运代表团今天上午“重装出击”。未来半个月,汗水与努力、欢欣与悲壮,将成为上海体育健儿征战十运会的“主旋律”。

  欲饮琵琶马上催。压力面前,这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赛事出征。在十运会这个舞台
上,一场“金牌追击战”即将打响!

  十运会上海代表团常务副团长金国祥的话,掷地有声:“不管前面有多少困难,我们有信心实现赛前目标,为上海人民争光,并体现出‘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压力

  压力如影随形。

十运会,上海代表团形势严峻。

  在前阶段的十运会比赛中,颇有几块“计划内”金牌从上海队手中滑落。目前,上海队在十运会上只取得了1枚金牌。

  另外,由于国家体育总局改变了奥运金牌的计算方法,因此吴敏霞和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的一枚半金牌,只能算成3枚全运会金牌——尽管谁都承认,刘翔的这块金牌,分量最重,意义最大。

  压力,还来自其他代表团。不止一名体育界人士感慨——格局变了。江苏是十运会东道主,他们的优势体现得很明显。北京要举办2008年奥运会,山东要举办2009年全运会,此外,上海代表团还面临辽宁、广东两个老对手……

  总结

  过去几天,上海代表团火速总结。总结经验,也总结教训。

  女子重剑团体半决赛,上海队在比赛只剩下100多秒时,还以3剑领先辽宁队,但笑到最后的,却是对手。为什么?在临场指挥方面,上海队稍微欠缺一些。

  当然,“亮点”也很多。男子60公斤古典式摔跤,上海选手钱跃明在恢复训练仅3个月的情况下,一路冲到决赛,赢得一块“意外银牌”;在跳水和击剑项目上,涌现出了火亮、秦兰兰等年轻小将……

  “总结,是为了进一步的提高。”金国祥说:“接下去,我们一定要‘放开打’,体现过程。”当然,好几名心理学教授,也正奔走于各支运动队,帮助队员们“心理按摩”。

  精品

  在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最看重的,是奖牌榜而不是金牌榜。但金国祥知道,中国人的“金牌情结”,足以让人忽略上海代表团目前“奖牌榜第三、总分第四”的成绩。

  金牌榜代表的是最高水平,奖牌榜代表的是整体实力,而总分则代表的是综合水平。在上海队参加的13个大项的比赛中,有10个项目夺得了奖牌,特别是击剑取得1金、2银、7铜;而在跳水项目中,上海选手摘下4银4铜……

  然而,金国祥仍然表示,接下去上海代表团将展开一场“金牌追击战”,采取“追赶策略”,力争将金牌差距慢慢缩小。“我们最看重的,当然还是金牌。最近几年,上海体育出了姚明、刘翔、王励勤、钱震华等人才。而精品人才,有时候是靠金牌来证明的。”

  夺金

  分析赛程,上海代表团的困难不少,希望当然也不小。

  最大的困难在于,在10月16日之前,上海代表团预计无法进账太多金牌。这有可能给代表团和此后比赛的运动员,带来心理压力。不过好在,第八、第九届全运会,上海代表团都是“后发制人”,有“追击战”的经验。

  当然,上海代表团还拥有很多的“优势项目”。在“金牌大户”游泳、田径项目中,上海队有许多“夺金点”。此外,球类、射击、水上运动以及现代五项、体操、武术等,也是上海队的优势项目……这几天,上海代表团一块块地计算、一个个地分析,把握着“追赶战略”的每一个细节。

  “低调,但不低沉。”金国祥说:“格局变了。我们原先的优势,正在变小,但通过顽强拼搏,上海的体育健儿,会全力以赴完成‘冲击前三’的既定任务。”

  贡献

  今天上午,前往南京的上海代表团的成员们,足足占据了三节车厢——在历届全运会中,这一次上海代表团有许多的队员拿到了十运会参赛证,比九运会时多出了80多人。全国范围内,江苏、广东之后,上海代表团的规模排名第三。

  “有资格去的,尽量都去。”上海市体育局把目光放到了2008年奥运会。“我们要选拔人才,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作贡献。”为了鼓励运动员的积极性,这一次入选上海代表团的运动员,每个人都能拿到“入选奖”。

  王天凌、叶冲,一大批老运动员延长了运动生命,为上海代表团作出了新的贡献。此外,还有火亮、秦兰兰,一批新锐也已露出尖尖角。2008年,小将们将迎来“黄金时期”。

  火车,轰隆隆地向南京驶去。这一列希望号火车,将驶向北京,驶向未来……

  曾带出杨文意、庄泳、乐靖宜、沈坚强等泳坛名将的原上海游泳队总教练郑重光(中),受聘担任上海十运游泳队顾问。今天上午,72岁的郑重光随队出征本报记者周国强 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