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上海十运队 请放松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14:54 新民晚报

  体育竞技,争的是金。该得金的未得,那是遗憾。这样的遗憾,上海已有不少。譬如男子沙滩排球,譬如某一级别的古典式摔跤,譬如女子重剑团体,等等。心理压力过大,导致临场发挥失常,这是造成遗憾的主因。据现场采访的记者介绍,压力过大,不仅是选手,也不仅仅是教练,还包括领导。总之,那时候,上下左右形成了一个压力场,搞不清楚究竟是上面影响了下面,还是下面影响了上面,也有可能是上下互相影响着。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话,在全运会时,无论是用来形容选手、教练,还是用来形容体育局的领导,都是贴切的。用兵之时,有点压力,并不奇怪,也不必紧张。因为越紧张,压力就越大。这种时候,要学会放松,因为只有放松,才能够化解压力。这一点,对临场指挥、把握大局的领导尤其重要。因为一两位选手、教练紧张失常,影响的是局部;而领导的紧张失误,有可能影响的是全局。

  其实,体育局的领导,大可不必紧张。在已提前进行的13个大项46个小项中,上海仅得1金,对此,上海市民并没有表示不满,至少,我们没有收到过一封表示不满的读者来信,没有接到一个表示不满的读者来电。有人分析,这并不是上海市民不关心全运会,而是上海市民的眼界很高,他们是在用奥运的眼光看全运会。有金牌,金牌多,当然也好。但是,更为重要的,看你的金牌成色如何,是不是达到或接近奥运会的水平,看是不是还有刘翔或是类似刘翔的苗子出现。如果又有刘翔或是类似刘翔的苗子出现,金牌少一点,甚至没有金牌,那又怎么样?奥运金牌都见过那么多了,谁还会在乎多一块少一块全运会的金牌?

  上海代表团今日出征,用“放松一点”作为给代表团领导的赠言,希望他们笑纳。

  秦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