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一个点球两种滋味 一口染缸多少黑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2:40 济南时报

  又是终场前的一个点球,又是由郑智主罚,又是一蹴而就……

  但,时隔数月,味道已然大不相同。

  上一个点球,是鲁能泰山客战武汉黄鹤楼,被咄咄逼人的主队打得难有还手之力,终场前赢得那个点球时,大比分已是1比3落后,那会儿裁判“开恩”判给点球,颇有“安慰
”之意。郑智把点球罚了进去,却无法改变本队2比3落败的命运。

  如今,郑智几乎以同样的方式把点球送入主队的网底,这一进球就确保客队可以带着堪称圆满的三分回家。

  是过了几个月,泰山变强大而武汉变弱小了?恰恰相反,主队阵容与数月前几无变化,只是换了掌门人;客队虽主帅犹在,可阵容上已经“炮换鸟枪”。当时,主队尽管有着“中超本赛季最大黑马”之誉,但毕竟是刚刚从中甲升上来的队伍,而客队号称“中国

皇马”,中超和亚冠两线开打之后保持不败,队内球星云集,既未被国足、国青和什么山东十运队抽走多名骨干,郑智、大羽、小鹏等一干精英又倾巢而出,这回踢主力的刘金东、孟尧、宋黎辉等人,那时连冷板凳也坐不上…… 然而,那场比赛的胜利属于“黑马”而不是“皇马”。“九头鸟”的气势和斗志,短短几十分钟里便冲垮了“双杯王”的不败金身。某种意义上,这场大捷也是主场球迷献给这支中超新军的一份大礼——看看那爆满的武汉新华路体育场吧,看看江汉球迷那热火朝天的助威阵势吧!就连长期拥有“中国第一球市”之美称的泰山主场济南,亦要惊叹弗如!

  岂料,仅仅几个月,仅仅十多场比赛以后,武汉新军判若两队,楚天球迷天地两重!几个月前,是一支球队在全力搏杀,而今天,搏杀的只剩下了一位巴西外援!看台上从坐无虚席到门可罗雀,沧海桑田仿佛就在一夜之间!泰山的大羽在养伤,韩鹏伤势未愈只能坚持替补出场,小鹏已经没有了踢90分钟比赛的体力,郑智还是那个郑智,但受过一次大伤的他,很难再像没受伤前那样无所畏惧——就是这样一支伤兵累累、疲惫不堪的泰山,居然能把强悍的武汉球员们轻易地把玩于股掌之中!

  这就是中国足球。这就是“皇马”与“黑马”的区别。

  泰山踢得最好的时候,主场上座率可达四万;最差的时候,观众席上也有两万球迷。济南从未有过同一个赛季里,要么几万人的场子挤得满满,要么只有可怜的几百人。济南的球队也是一样,各条战线全面开花之际,说队里、俱乐部里没人骄傲、没人翘尾巴是假的,可没人因此而得意忘形甚至酿出各种丑闻,则彻头彻尾是真;同样,队伍跌到低谷之时,比如说2比7的“吉达惨案”之后,教练、队员和俱乐部高官挨骂归挨骂,可谁听说泰山“后院起火”、闹出这事儿那事了?

  而在武汉,这几个月里,球队出了多少乱子?动刀子的,闹“内鬼”被罚“三停”的……队伍怎么能有战斗力?“黑马”又何以继续“黑”得下去?

  做这些对比,绝非朝武汉球队和球迷身上的伤口撒盐粒子,以给济南的球队和球迷脸上贴金,而是想通过这种对比表明:中国足球的生存环境,确实太恶劣了。

  当泰山和深圳先后创下亚冠2比7和0比6惨败的耻辱之时,有人说,或许大连到了亚冠赛场上,能为中国足球挽回点儿面子。这么多年来,我们对“中国足坛要是多几支大连那种稳定的强队”,就能“如何如何”的说法,更是耳熟能详。可许多许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不还是只有一支大连队?

申花是仅次于大连的第二劲旅,却能刚拿了末代甲A冠军,紧接着就差点当上中超元年的“副班长”。深圳去年力取中超冠军之时,是何等地威风八面!今年变成了什么样子?

  中国足球只有一个大连。申花、深圳、泰山,都曾接近大连,都有机会成为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大连,但有太多的人不允许他们成为乃至接近成为大连。申花冒尖,人必讨之;深圳夺冠,人必诛之。泰山从甲A第12名一跃升至中超亚军和“双杯王”,无人喝彩,却有人处处嫉贤妒能,一旦遭遇2比7之滑铁卢,马上举国声讨,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擅长“窝里斗”而“内战内行”的,又何止是球队?

  一个点球,两种滋味。一口染缸,多少黑幕?

  (尹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