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中国足球四年之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4:11 华商网-重庆时报

  江静

  如果不是网媒上对“出线足球”四年祭的大肆炒作,谁还能灵光一闪突然忆起,四年前的10月7日,正是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那一天?

  原谅我,我真的记不起来了。

  用四年的时间,为中国足球画一个轮回,不过春秋四度却恍若今生前世。四年前的那个夜晚,你我也曾相拥而泣夜不成寐,把自己当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那一个人;四年后,除了自嘲地回忆起隔壁寝室的女生用蜡烛在操场上拼成的“CHINAWIN”,所有的幸福激情雄心血性,已如当年四处搜集的报道10•7出线夜的报纸一样,被压在了不知哪个废品站的箱底。时间将一切打回原形。

  如今的

中国足球几乎没有可以拿来填充版面的东西,而四年前我们正大张旗鼓地挥斥方遒用世界上最肉麻也是最真诚的笔墨来渲染出线的喜悦,即使又被挡在
世界杯
最后一道大门外,至少还有与亚洲最高水平足球队的较量来供我们意淫。在历史上最难看的一届也是唯一一届有
中国队
参加的世界杯惨淡落幕后,中国足球还剩下些什么,我掰着指头数了又数,从老李明被抛弃后的凄清眼神到克劳琛对下课的不解不满,从“伪荷兰人”阿里•汉的江湖骗术到“龙头”谢亚龙的啥也不懂,从“铿锵玫瑰”凋在风中到“超白金一代”锈在拉链中,从展现俱乐部雄风的“中超革命”到表现球员个人魅力的“球霸”、“大佬”……身为足记,可能从来没有像这四年这般活得不像个人样———作为足球的中国足球已经死了,心灵纯洁的人当就此搁笔,自然前途无量;而作为炒作工具的中国足球它还生命力旺盛地活着,我们围绕着这一堆米田共蝇营狗苟,同中国足球一起,从四年前逍遥盛世一般的天道,轮回到了人贱人骂的畜生道。

  一篇酸文,当然不能否定所有球迷仍残于心的欢喜与憧憬,但是中国足球这四年,却几乎否定了十余年职业联赛的所有成果。至今我们仍然能听闻诸如“联赛为XX让路”的官方笑话,奥运足球战略正在炮制中国足球另一个悲剧轮回,但有人却以这种耻辱为荣,就连唯一可以寄托与希望的几位海外球员,也在无休止的伤病中渐渐年华老去,而中国足球根本没有太多的四年供他们去等待……

  中国足球,四年一祭。回忆里有太多伤心的东西,但是没有回忆,怎么寻找。多年以后,当我们华发丛生,溯迹而归,终有一个充满泪水与笑脸的夜晚,曾为我们点亮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