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咩咩十运金陵手记:大闸蟹熟了 羽毛球热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4日0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前几天,十运会击剑比赛在江苏南通结束了。听一个的士司机说,南通其实应该叫“难通”,因为这个小城三面环水,以前陆路交通极其不便。那么,一个全运会要产生12块金牌的、如此重要的击剑比赛,为什么会安排在这个地级市举办的?不了解不知道,原来,就是这么一个小城,居然出过十三个世界冠军,其中有你我都不能再熟的林莉、葛菲、黄旭、李菊,及张洁云、殷勤等等,项目包含了乒乓球、羽毛球、体操、排球、游泳、排球等等领域。在南通市中心,有一座中国体育博物馆,不仅诉说着南通体育的威风史,它
的存在,本来就说明了这座城市体育方面的强势。

  后天,

十运会羽毛球比赛又将于江苏的另一个城市昆山开战了。昆山是什么地方?相对于南通,昆山的经济更为发达,从一进市区就能感觉到这里城市化的程度和经济的厚度。能够这样据说是得益于距离上海识有一小时的车程,但我想,距离大城市近的小城也不算少,为何只有昆山发育成了“中国最佳魅力城市”呢,自然有她自己的积淀在其中。

  昆山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以顾炎武等为代表的政教文化、以昆曲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周庄为代表的水乡文化、以昆石和并蒂莲为代表的园艺文化、以大闸蟹为代表的饮食文化和以沈万三为代表的商贸文化,这“六大文化”是昆山传统文化的象征。

  这六大昆山的传统文化与南通的体育名人一样,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至少,我们都梦想过周庄,在这个季节,也总能闻到浓稠的蟹香。

  昆山有阳澄湖,但阳澄湖的大闸蟹早已不仅仅属于昆山人了,它们都已经被戴上“戒指”和新设计的有防伪标志的一次性“指环”,蟹行万里、纵横四海了。这和南通有“中国体育博物馆”一样,本身也显示出了气势。

  现在,大闸蟹熟了,十运会也快正式开幕了。牵动人眼球的跳水天王争霸战刚准备落幕,由一干俊男美女、明星大腕领军的羽毛球比赛又将开战。

  有人喜欢用“残酷”来形容全运会的比赛,这种残酷在中国的金牌项目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举重、体操、跳水、

乒乓球、羽毛球……这些项目中能去奥运会的一定是顶尖高手,但因为名额所限,并不是所有的个中高手都有机会感受奥林匹克,所以,在全运会上,我们能看到的是真正的“全明星”,也就是全部的明星动人心魄的交锋,在这个赛场上,奥运金牌选手不一定能成为赢家。

  在昆山的羽毛球赛中,我们能看到旧日的“猴子”孙俊,灵兔般的龚智超,以及在九运会男单决赛中,与林丹酣畅淋漓的苦战三局,最后含泪登顶冠军领台的老将罗毅刚。因为全运会,他们回归了。更不用说现役国手们正值当打之年,不可避免的将会与昔日同门师兄师姐一较高下。

  这就是很多人在众多非议之中,仍然喜欢全运会的原因——巅峰对决、高潮迭起!一起期待吧!(咩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