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巴萨轮换无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1:07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人都变得聪明了。对贝蒂斯一战,里杰卡尔德雪藏了德科、小罗,球队的战斗力和比赛结果都没有受影响,结果里杰卡尔德的轮换政策大受赞扬。此后,轮换后的小罗和德科在对乌迪内斯的冠军杯中都有进球,媒体更是说轮换政策来得及时。但在上周六主场2比2被萨拉戈萨逼平后,轮换政策突然间受到了质疑。大家都说,巴萨目前不能没有哈维,但究竟里杰卡尔德该不该实行轮换政策,哈维该不该休息呢?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比赛过程,对萨拉戈萨的上半场,巴萨只有一次真正的机会:小罗突破后传给埃托奥,后者射门却被挡出。其他时间,三前锋埃托奥、小罗和久利都在等待中场的传球,虽久利在边路得到过几个直传,但埃托奥和小罗却明显缺乏接应。这是由于德科、伊涅斯塔在中场被压制,使巴萨的前锋们失去了弹药。

  对于这种情况,评论员明格利亚说:“小罗应该回到中场来承担分球任务。简单地说,没有传球,也就没有进球。”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会令人想起坐在看台上的传球专家哈维。

  下半场最后15分钟,巴萨掀起进攻狂潮,一是急于将比分追平,二是萨拉戈萨的托莱多红牌被罚下场,巴萨以多打少可以大举进攻。但里杰卡尔德在第70分钟用拉尔森换下伊涅斯塔,巴萨又少了一名传递手,巴萨的进攻更加粗线条。里杰卡尔德赛后得意地说:“我们的长传取得了意想不到的结果。”荷兰人的这句话很明确地告诉大家,长传也是如今巴萨的破门手段。

  其实没有必要怀疑里杰卡尔德的轮换政策,巴萨主力队员要打国家队比赛,还要参加冠军杯和联赛,负担太重。况且上赛季巴萨由于4名球员出现重伤,球队几乎依靠13名球员打完了整个赛季,他们在体能上欠了太多的债。而且在夏季,俱乐部两度出访亚洲,没有认真做好赛前的体能备战,同样要付出代价。

  本赛季,巴萨使用上赛季的主力阵容,但前场球员速度明显不及从前,传球意识变得迟钝,前6场比赛的成绩无法与去年同期相比。哈维和普约尔是前两年巴萨上场次数最多的球员,轮换哈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现在,西甲球队防范巴萨都从切断中场组织者开始,也就是说围困哈维和德科。里杰卡尔德说:“有时候,大家会说哈维或德科在这场比赛中表现不好,其实是他们被对方严加看管。为了在今后的比赛中让哈维和德科保持良好的状况,我必须给他们必要的休息。”

  哈维和德科轮换,范博梅尔是个很好的替补。况且明年有世界杯,范博梅尔也想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但考虑到需要有人传球,本场比赛中里杰卡尔德还是让伊涅斯塔首发,因为他的风格更接近哈维。

  范博梅尔比哈维和德科更具有侵略性,他敢大胆地插上寻找攻门机会。在对贝蒂斯时头球破门、对萨拉戈萨时制造点球都不是偶然现象。问题在于,范博梅尔上场势必引起巴塞罗那中场的改造。

  范博梅尔取代哈维或德科中的任何一个,都会使埃托奥的接球量减少,但也会使埃托奥身边多一个攻击者。巴萨下半场比赛中长传球增多,这是球队今后改变风格的一种思路。

  仅因为一场平局就埋怨里杰卡尔德的轮换政策,这种想法有些过激,但巴萨本赛季6轮仅拿到9分的成绩有些让球迷失望,他们还是相信老球员、老打法,这可以理解,但里杰卡尔德却不能接受。

  下一个轮换的是埃托奥?现在看来难了,巴萨下轮客场对拉科鲁尼亚,如果轮换后再被击败甚至打平,媒体又将一片哗然。里杰卡尔德现在需要的是稳健的成绩,但轮休政策永远不该被封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