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中国足球 做个健康的弱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14:0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赵仁伟 丁锡国   

  从荣耀到耻辱,中国足球再次经历炼狱之苦。

  2∶7,1∶5,0∶6,这些日子,当中国球队接连以这样的耻辱纪录从国际赛场铩羽而归后,中国足球在一片骂声中再次跌入深渊。媒体的讨伐,网民的谩骂,甚至有人喊出了
“足球,从中国滚蛋”的口号。

  然而,另一幅场景我们仍记忆犹新。就在几天前,当深圳健力宝队强力逆转淘汰沙特阿拉伯对手进入亚冠联赛4强时,这支被骂了一个赛季的球队随即受到国人的赞誉,大有一俊遮百丑的势头。当U17国青队历史性地闯入世青赛8强时,许多人便立即从这支队伍身上看到了中国足球的美好未来。再往回看,当山东鲁能队在“5·11”一战中淘汰日本横滨水手队为国争光时,他们几乎被追捧成了民族英雄的化身。

  转眼之间,风云突变,天上地下。但实质上,一球成王寇,一赛定荣辱,这充分折射出中国足球直奔结果的思维模式、急功近利的目标期待、浮躁轻率的工作作风。功利足球,让中国足球人活得很累。官员累,累在胜负就是政绩;球员累,累在踢球时提心吊胆如履薄冰;球迷累,累在只看比分而忘了看球的乐趣;媒体累,累在刚刚吹捧又要痛批,等于自己掌嘴。

  这一切,都来自对中国足球水平的过高估计,来自对比赛结果的过高期待;来自不自量力的大国心态,来自不切实际的强者定位。胜一场,则自我膨胀,输一场,则自暴自弃。这种功利、浮躁之风已使中国足球在恶性循环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

  后果是为了目的不择手段,为了结果人心惶惶。为了在短期内出成绩,许多人便将功夫用到了球场外。频繁换帅,不讲求技战术素质的提高;重金刺激,忽视了球员职业精神和道德素养的培养;头痛医头,不注重足球底蕴的积累。更可怕的是,假球、黑哨当道,各色丑闻横飞。

  可以说,中国足球的当务之急,一是认清现实、理性面对,二是铲除毒瘤、净化环境。中国足球的现实是:在

世界足球之林,中国足球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孩童,是个不折不扣的弱者;实际上,2∶7,就是中国一流的山东
鲁能
队与亚洲一流的伊蒂哈德队的差距;1∶5,就是U17亚洲冠军中国队跟欧洲冠军
土耳其
队的差距;0∶6,就是连工资都发不出的深圳队与兵强马壮的阿联酋艾因队的差距。

  平心静气地接受现实又如何?中国足球能否逆流而上,关键在于能否搭建一个符合足球规律的运行平台,能否营造一个利于足球发展的健康环境。一时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为此,宁可回到起点,做一个健康的弱者。

  求之愈切,痛之愈深。不切实际的期望,换来的往往是失望。让足球回归简单,让中国足球回到“弱者本色”,管理者就会多一些扎实的工作,踢球者会少许多无谓的压力,看球者会多几分单纯的快乐,中国足球才能真正增添几丝希望的曙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