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球星教练与妈妈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05:50 扬子体育报

  前些日子细心研读了《赛金花传》,想不到今天派上了正当用场。书中,赛金花幽怨地表达过,做了名妓女,就是一辈子脱离不了这行当的了。赛金花乃清末民初的一代名妓,颇具传奇色彩,且不提她若法国的羊旨球那般不惜肉身从异国侵略者的淫威下救出了诸多同胞,更令人喟叹的是她竟可以在半老之年依旧几度重入此行。奠定“妓”业后,赛金花一度想退出,最终虽然不再身体力行,但却做起了“妈妈桑”。赛金花说这是因为架不住妓院老板的邀请,也架不住职业的惯性驱使。

  将NBA联盟比做妓业,肯定会遭来众多fans狠K,但是我还是觉得有诸多相似之处,譬如谁给的钱多,球员或是妓女就会跟谁走。今天暂且不说这个。和赛金花一样,当你在某一行当干得出类拔萃了,你是绝少有机会抽身而出的,就连神一般的乔丹,打不了两年

棒球不还是搞出了两次复出又弄了支球队操纵一番嘛?把NBA联盟比做妓业,那么著名球星就是赛金花。年轻时出卖身体,年老后出卖嘴皮和头脑,赛金花成了名动京城的“妈妈桑”,NBA球星们摇身为西装加雪茄的球队总经理或教练。这样的例子实在是俯拾皆是,最有名的莫过于拉里·伯德、伊塞亚·托马斯诸君了。

  时下又有三个例证:曾在公牛、湖人赢得过4枚冠军戒指的罗恩·哈勃前往底特律做起了助教;“天勾”贾巴尔被老东家湖人说服做了特别助理教练;而刚刚宣布退役的大胡子迪瓦茨据说也要成为湖人的助教,甚至塞黑国家队也有意让他重整河山。

  三个人都乐得屁颠屁颠的,让人还以为他们赚了多少呢。但是不管赚了多少,总归是实现再就业了吧,“天勾”虽然在球场上智商极高,退役后转至商场却弱智得可以,赔得一塌糊涂。此番以知天命的年龄重归旧主总算可以发挥余热了。哈勃在公牛时就是一个极其理智的家伙,迪瓦茨更是诡计多端得让奥尼尔咬牙切齿,两人做起教练来应该很有前途。

  但是,就像赛金花一样,色衰后从妓女做到“妈妈桑”,很多时候并不是出于再就业的现实考量,而是内心的下意识驱使。这世界上最可怕的玩意是什么?习惯!所以赛金花不从妓后,一定心如蚁咬,一如乔丹退役后的百无聊耐。想想看,以篮球为职业奋斗到年近不惑一旦告老,那整一个空虚呀,所以做个教练再与篮球为伍就是不容拒绝的美事啦。

  当然,这也是利己利人的事儿,正如“妈妈桑”让无数初遁红楼的女子很快入门一样,如今成了教练的前球星们也在引领着后辈向更高层次发展,如此往复,NBA才有了历史的传承和积淀。文/杨建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