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这次真该利物浦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38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述评 24周前,切尔西的冠军杯梦想在安菲尔德破灭,但这次红蓝两军没有分出高下,也没有进球,甚至连有争议的进球也没有,只有加拉的禁区内手球引起了短暂的争议。但利物浦无疑是表现更佳的一方,他们控制了局势,罕见地将切尔西置于高压之下,如果门前把握机会更稳重一些,至少打中球门,打破对手的不败金身并非奢望。不过0比0的结果仍具有非凡意义,各界对切尔西一路狂飙徒呼奈何,利物浦是第一家让他们交白卷的。

  贝尼特斯赛前对媒体掷地有声地承诺:“我们要进球,要赢!”穆里尼奥喋喋不休地声称

利物浦没有进球却赢了比赛,坚定了贝尼特斯用进球让对方住口的决心。怎么才能击败切尔西,这是本赛季迄今未有答案的难题。古利特曾担任切尔西主帅,获邀担任比赛的转播嘉宾,他的方案是以长传急攻对切尔西后防施压:“不给他们后卫把球倒出禁区的时间,长传下来你有争抢第二点的机会,切尔西善打控制球。”

  贝尼特斯正是这么做的。他在中场依然排出哈曼和阿隆索,但西塞的位置并非中锋,而是右路,路易斯·加西亚换到左边。这种安排的一个着眼点是利用西塞的速度,打击本场出任左后卫的加拉,另一个设想是让西塞在右侧接应传中。但西塞在新位置上对加拉的压迫不足,切入禁区的胆识也不够。穆里尼奥的首发阵容只有一个变化,遣上了爆发力和冲击力十足的德罗巴。利物浦的两名中卫转身较慢,德罗巴的速度能在海皮亚那里占到些便宜。

  开打后,盯防克劳奇的卡瓦略才发觉任务异常艰苦,他全场7次犯规(非常幸运没吃牌),其中有5次是对克劳奇。克劳奇是利物浦占据主动的关键,他拿下了大部分的长传高球,还赢得了很多任意球。门将雷纳只在防定位球时受到零星的考验,其余时间球基本都在客队的半场飞来飞去。

  上赛季利物浦屡屡在定位球上吃亏,贝尼特斯对症下药,致使卫冕冠军在博取定位球和防守定位球上都有明显的改善。利物浦的定位球战术是让克劳奇干扰门将,海皮亚和卡拉格争顶前后点。这给切尔西很大的压力,但主队对第二落点没有明确的部署,致使往往虎头蛇尾。除了克劳奇鹤立鸡群,中场双腰也表现优异,哈曼的扫荡和阿隆索的调度,让全队得以高速运转,阿隆索下半时的两次远射颇有威胁。

  尽管没有进球,但有两次疑似点球未判。上半时克劳奇头球摆渡助攻至对方禁区的海皮亚,海皮亚被返盯的德罗巴从后踢倒,

意大利主裁判德桑克蒂斯不予理会。下半时利物浦的角球在禁区内引起混乱,球打在加拉手臂上,主裁判还是无动于衷。

  切尔西还从未被对手这么压着围攻过,也没试过这么多人被黄牌警告。按程序预设的边路突破被对方一一窥破意图,全场没有一次有威胁的传中,即使换上速度更快、身段更灵活的小赖特也无济于事。临近比赛尾声,穆里尼奥只好放弃两翼,将克雷斯波推上锋线,也和对方玩起了首尾相接直来直往,不过谁都没能更进一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