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田亮VS胡佳 费厄泼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29 新京报

  在国家男队新老两代核心的争夺中,十运会的第一枚跳水金牌终于在昨日顺产,伴随着这枚金牌的诞生,是中国跳水队“胡佳取代田亮”这一2008战略的开门红。不过,更具特殊意义的是,沉寂许久的田亮第3跳拿到97.20分———虽然这一全场最高分没有为昔日的“跳台王子”和他的陕西队斩获1金,却令之前一直甚嚣尘上的“打压田亮政策”这一猜度日趋休止。

  所谓“打压田亮政策”,虽然现在看来只是一种形而上的臆断,但在田亮跃入十运会水池之前,这种猜度和臆断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生长于一部分人的大脑里。而从某种角度说,这也符合游戏规则:田亮最初是作为国家队的不肖子弟被“清理门户”的,面对类似的不服管教的不肖子弟,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杀一儆百”,让十运会成为田亮的“滑铁卢”。

  在

十运会上杀田亮一个人的威风,其功效,是树立了国家队的绝对权威,避免日后滋生更多的“田亮”。从实际操作上来说也不复杂,像外界猜测的那样,暗中授意个别裁判在每次为田亮打分时压0.5分,或是随便什么其他的招儿,便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但这样的主张或者说是臆断,却很可能是十运会所无法接纳的,毕竟这是运动会。而且,在摔跤馆里、在击剑馆中,甚至在艺术体操台上,围绕着裁判问题屡屡爆发的争执和炮轰,已经成为十运会最脆弱的一根神经。

  主体育场的火炬还未曾点燃,便已经闻到些许“众叛亲离”的味道,这当然是全国体育迷所不愿意看到的。昨日的水池边,裁判们无私地将最高分送给了田亮,而将第1块跳水金牌送给了胡佳,是一次费厄泼赖的胜利,也是全国体育迷愿意看到的。

  □艾保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