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许明:健力宝难成中国足球救命稻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03:16 足球周报

  0:6,健力宝又为中国足球制造了一大惨案。像一个被猫尽情玩弄的老鼠,健力宝队尽管身处四强之列,但却给中国足球丢了大脸,这就是中国足球的代表?

  9月28日,对中国足球而言,是一个不眠的夜晚,这个夜晚,健力宝的球员应该终身铭记,这是他们的耻辱,而这种耻辱不仅仅属于他们,更属于整个中国足球。继山东鲁能制造的吉达惨案给中国足球丢人现眼后,被国人寄予厚望的深圳健力宝变本加厉在迪拜被艾因
队无情屠戮。

  赛前,深圳

健力宝在进入亚冠四强比赛中的良好表现不但使得在国内足坛声名狼藉的健力宝队获得了普遍的赞誉,就连队中曾为人所诟病的李伟峰、李毅等也一夜间成了所谓的英雄。仿佛中国足球在2005年的亮点只能由他们来点燃。没想到的是,他们为中国足球竖立的竟是一座耻辱的墓碑。

  此次出征迪拜,无论是健立宝队的教练还是队员,普遍的情绪比较乐观,他们对山东

鲁能的惨败不屑一顾。并信誓旦旦不会重蹈覆辙。健力宝队的美好设想是,在客场以铁桶阵与艾因抗衡,回到主场后再图晋级。但现实像一个大块头的闷棍,打得健力宝队连北都找不到了。郭瑞龙在赛前宣称两强相遇勇者胜,并要学会聪明地比赛,但结果告诉我们健力宝队既不是强队,打得也不是聪明,虽然晋级四强让国内的一些评论大腕为他们鼓吹,但这并不能让他再往前进一步,这是他们的命数,没想到他们死得如此窝囊。

  作为阿联酋的“八冠王”,面对中国的中超首届冠军,艾因队展示出了他们自负的一面。比赛刚刚开始,志在必得的艾因没有试探,直接就展开了暴风骤雨般的进攻,健力宝队明显对此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防守如同破旧的筛子,中场进攻的组织一盘散沙。前锋队员如同野鬼幽魂一样在对方后场晃荡着。最后阶段,艾因队完全是在戏弄健力宝队,似乎玩健力宝于掌骨之间。健力宝队员如同待死的囚犯,等待着早一点结束羞辱。健力宝队全场几乎没有一脚像样的射门,看着生龙活虎的艾因队员,你不得不怀疑他们是否服用了兴奋剂,否则为何如此兴奋,而健力宝队员神似常年吸了大烟的糠老头子,没有了一点血性男儿的架势。这样的双方的态势,胜负已经立现了。

  坐在教练席上的郭瑞龙十分安静,并没有大喊大叫,深圳都没有站起来指挥一下,如此冷静倒好像他的球队取得了领先的优势。也许他已经认识到了对于这样一支队伍已经无力回天。甚至某个时刻,他的眼角是湿润的,也许年过60年的郭瑞龙也没有底气来承受这种屈辱。作为救火队员,本赛季他在深圳队所尝到的酸甜苦辣也许足够他一辈子来体味。

  没有不透风的墙,也没有永远不漏的水桶,防守就要挨打。像乌龟一样在自己的半场候着对手,无异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中国足球不怕死,但要死得轰轰烈烈。尽管还有主场比赛,但指望健力宝队能有所作为,显然是痴人说梦。其实,让中国足坛上的一个坏小子来给中国足球增光添彩,除了不切合实际。更有一种戏谑的味道。一些善良的人希望深圳健力宝队能用他们的精神来为落魄的中国足球来点绿色。可是,深圳健力宝队正是失去了精神,这个他们赖以与对手博奕的资本。

  不在逆境中死亡,就在逆境中爆发,对阿赫利如果我们可以理解为健力宝队一种爆发的话,对阵艾因队就是一次彻彻底底的死亡了。他们的那种为了证明自己是一支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打出好看或是难看比赛的队伍。也许就是这种负气的心态,让健力宝队保留着一口真气。当这口真气泄了以后,深圳健力宝队便露出了自己的本来面目。深圳健力宝队进入亚冠四强,公道地讲,还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但看着9月28日夜晚他们的耻辱,还不如止步于四强,如此则可以避免这样的一场无情的杀戮。

  中国足球在亚洲赛场上的尊严已经让山东鲁能和深圳健力宝丢失殆尽。尽管沙特伊蒂哈德客场5:0狂扫韩国釜山偶像聊以供我们自我安慰,但这样安慰本身就充满了阿Q精神。中国足球还是潜下心来,好好地搞好自己的足球吧。否则,以后这样的耻辱于中国足球而言就是家常便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