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国少 一个注定的悲剧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1:20 《足球·劲体育》

  面对每次大赛,国人的心都是敏感而又脆弱的,世少赛也一样!我们唯一闯进的2002世界杯成了一面哈哈镜,站在它的面前,我们不断自傲并自卑着!这使得哥斯达黎加、土耳其之类的名字也不断被放大或缩小。国少队首战遇到哥斯达黎加,1比1的比分很容易让我们想入非非,可是遇土耳其后,国少显然没有国青在世锦赛上的运气,1比5彻底让中国足球丧失了所有理想!

  中土之战真实地体现了中西方足球的差距,至于胜秘鲁,平加纳,那只像开在国少心头的一朵谎花。差距在哪里?世少赛首战之后,舆论普遍对国少的体能表示担忧。全场比赛有多人抽筋,尤其下半时许多球员呈虚脱之状。这种状态在与加纳之战中略有改变,但随着对身体的调整,国少技术粗糙的毛病迅速在强队身上显现出来。中土之战,在技术与身体俱佳的土耳其面前,国少行同木桩。土耳其的前锋科塞,这个勒沃库森希望之星,几乎一个人就搅乱国少的防线。科塞一个人的胜利,实际也相当于一个枪手挑战十一个拿着长矛大刀的拳民,枪手的胜利是“科学技术”的胜利——这种说法完全也适合偏解中土之战。

  

中国足球的历史,总是让人自慰后迅速给人痛击。国少战胜东道主秘鲁后,继1989年世少赛上国少曾经1比0胜加拿大,此后16年里从未赢过球。16年里的首胜撩起人们欲火,1985年,我们做东道主时,国少曾经打进八强。乐观者马上在土耳其面前头破血流!这就像当年我们奋斗44年冲进
世界杯
后,奢望创造进一个球,或赢一场球的历史,但最后连内裤都输掉一样。

  国少完成使命回家后,足协官员又不失时机地指点江山。我们惨败在土耳其脚下,有官员大嚷着,输球可以理解,但输这么多是不正常的!甚至指责国少没有拼劲,丧失了精神面貌!什么是精神面貌?看过国少队比赛的人都知道,这帮孩子除了个别球员体力不支时跑不起来了,大多数球员还保持着“第三世界国家”固有的精神力量。球员何尝不想有“疯狗”一样的拼搏精神和智慧?但拼搏是以体力做保障的。尽管国少在首场比赛里明显体现出体力不支,但综合他们四场比赛,在中国青少年足球大赛的坐标系里,本届国少身体素质还是明显走低的。

  这就涉及到笔者曾谈论的一个话题,中国足球“水平和年龄成反比”的定律,在本届国少身上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所谓水平,是技术与战术在赛场上的综合体现。就中国青少年足球而言,在世界大赛上有不俗的表现,主要体现在球员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以及赛场上创造性的思维方式,而本届国少,张宁的战术思路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绳索,即严明的战术纪律的约束,限制了球员主观能动性。而这样的限制,至少比过去青少年足球既定的发展模式提前了三五年!

  不仅青少年足球发展思路在本届国少身上出了问题,本届国少在年龄结构上也与中国足球未来几年发展规划发生了尴尬的关系。朱家军树旗后,作为老朱的替补,贾秀全的U19也极具战略意义。小贾进可在短时间内取代老朱,球员退可染指08奥运和2010世界杯。而张宁的U17呢?不论从战术风格还是足协的发展战略里,这支球队一诞生就意味着在夹缝里生存。刘春明时代的国少,崭露头角的有蒿俊闵、王永珀几个人,而张宁的国少,一个王大雷也预示着这支球队的所有窘迫。因此,对于这样一个不咸不淡的国少,除了宽容和无奈,我们还奢望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