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中国男排 莫忘自己是虎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10:55 体坛周报

  中国男排0比3不敌日本队,让国内球迷多少有点失望。其实,原本球迷们没有抱多大希望,可是在前一天的半决赛中,中国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像雅典奥运会上的中国女排那样上演大逆转,一举摧垮卫冕冠军韩国队,这才一下子把球迷们的胃口给吊了起来。

  中国男排为什么输,而且输得还挺惨?抛开技战术问题不提,有两个因素不可忽视。第一,队员们在半决赛连打5局,体力消耗大,而日本队半决赛中3比0轻取印度队,以逸待
劳。第二,中国男排击败韩国队后,有了夺冠念想。想法一多,就是包袱,技战术水平的发挥就要打折扣。

  中国男排已经7年没有拿过亚洲冠军了。最后一个亚洲冠军是汪嘉伟带队在1998年泰国亚运会上拿到的。最后一个亚锦赛冠军也是汪嘉伟带队拿到的。那是1997年的事,而在那次夺冠之前,中国男排有18年跟亚锦赛冠军绝缘了。

  除了汪家军的部分时间外,20多年以来,中国男排最大的问题不在身材上,也不在技战术上,而是在“忘本”上。忘了自己本来是什么。就好像动物园里人工饲养的老虎忘记了自己是虎种,被公鸡追得满地乱跑一样。在亚洲打排球,咱们中国人不是老大,谁是老大?

  中国男排长期走不出萎靡的低谷,跟中国男排从来没有出现一个像

女排的袁伟民那样的领袖人物有关系。大家可以回想一下,
中国女排
在袁伟民手里拿世界冠军,在他的副手邓若曾手里还拿世界冠军,在他的弟子张蓉芳和郎平的手里接着拿世界冠军,即使到了他的陪打教练陈忠和的手里,冠军依然属于中国。

  中国的男队怎么带,这需要有领袖式人物做出榜样来给大家看。不然的话,中国男排永远会在诸如是甘当亚洲老大,还是扬威世界?是大型化,还是小快灵?世界男排联赛是参加还是不参加等问题上摇摆不定,跟在黑暗中摸索差不多。

  另外,需要说一下的是,中国男排战胜韩国队,既值得庆贺,也需要冷静对待。说值得庆贺,是因为中国男排特别需要一场战胜韩国队的胜利,来打消对韩国队的恐惧。要冷静对待,那是因为,今年是奥运会后的调整年。韩国队换上了一批年轻的队员,心态上和经验上有些欠火候,是正常的。1997年,汪嘉伟在亚锦赛上也是战胜了韩国队,但是调整后的韩国队却在1999后一直压住

中国队,害得中国队连悉尼奥运会都没有去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