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别用442试运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8:22 《足球·劲体育》

  4321的炸弹被主场输给布莱克本的导火线点着了。球迷把对曼联两年多来不变的平庸积累起来的不满,对准了4321的战术安排,对准了弗格森,1990来的第一次。

  2002年夏天,弗格森卖掉了贝克汉姆,更强化了4231的变革。4231和4411之间,效果并不理想,不过2002/2003赛季最后反超阿森纳夺冠捂住了所有问题。接下来的赛季,温格带领阿森纳强势出击,最终以不败战绩夺冠,毫无争议将曼联压了下去,甚至阿布入主后的
切尔西也将曼联挤到了身后。弗格森在那个赛季坚持对4231的完善,难说成效,但至少在C·罗纳尔多赛季初加盟后,4231还能让曼联保持住较为犀利的边路攻势。到了2004/2005赛季,切尔西随着莫里尼奥的到来异军突起,而曼联则遭遇糟糕开局,在进攻不力的情况下防守屡屡出错。也是在这种情况下,弗格森采纳了奎罗斯提议学习切尔西三后腰战术的意见。

  这样做的好处在于,一可以让年纪渐长的基恩防守作用最大化,二可以让C·罗纳尔多和鲁尼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能力。在接下来的联赛中似乎也证明,4321同样适合

曼联,联赛13场不败让曼联还一度紧咬着切尔西,曼联的防守看上去也和切尔西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不久后,曼联就开始掉链子,进攻不力连累后防,曼联很快就放弃了追赶切尔西的步伐,最后还让阿森纳反超。

  更让球迷恼火的是,同是4321,曼联却在和切尔西的后三次交锋中(联赛中首败还没用三后腰战术)1平2负,无一胜仗。很自然,上赛季末球迷便开始对“学马成驴”的战术报以反感。为什么同是4321,切尔西却能几乎战无不胜。答案或许很简单,曼联的三后腰有防守、无进攻,和切尔西的相比只能是二流配置,而鲁尼和C·罗纳尔多也不是鲁本和达夫那样彻底的边锋。

  弗格森把上周六的败因归结为球队浪费了无数机会,这一理由在上个赛季多次提及,但看看曼联几名中场球员。6场比赛,基恩、斯科尔斯、阿兰·史密斯、弗莱彻四人全部0进球、0助攻,四人加起来射正球门的次数只有8次。4321让曼联中场三人沦为彻底的工兵,这一点在斯科尔斯身上最为明显,“

生姜头”的特点就是隐藏在前锋身后,利用远射或者抢点攻击。但新赛季,拖后的斯科尔斯几乎没有像样的外围远射,更谈不上抢点破门。

  过程和结果都不能让人满意,失望的球迷自然就想到了过去攻城拔寨的442。似乎是一种简单可行的办法。如果是双前锋,前场把握住机会的概率自然提高,也就不会老是出现有攻势无胜势的局面。而曼联的人员配置也完全可以改打回442,范尼、鲁尼出任双前锋;中场边路有吉格斯、C·罗纳尔多、朴智星和理查德森可供选择,中路则让基恩和斯科尔斯镇守,弗莱彻和福琼作为替补;后防线基本不用改变。但这样的改变无疑又是在牺牲部分中场防守的基础上进行的,而在基恩骨折,后防又连续伤了加里·内维尔、海因策、奥谢等多名主力的情况下,急于回归442对于曼联何尝不是另外一种灾难。

  输给布莱克本的赛后,弗格森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周中

冠军杯的阵容安排,欧战经验丰富的吉格斯将很可能重回首发位置,而朴智星也将顶替禁赛的鲁尼。会出现一个爵爷向压力妥协的阵型吗?如果是,那爵爷真的是在试手气了。

  无论是4321还是442都未必是解决问题的良药,整治一下二流中场才是根本!爵爷对这一点也许早就看得清楚,三后腰只能看作是弗格森在苦苦支撑曼联羸弱中场的权宜之计。要重振曼联,先掂量一下能不能买到一个像埃辛这样的球员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