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鲁能得了什么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11 体坛周报

  与上赛季欠薪数月却勇夺首届中超联赛冠军一样,时下濒临清盘的深圳健力宝队又一举打进了亚冠联赛的四强,堪称是中国足球和亚洲足球的又一大黑色幽默。深圳球员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称赞,所激发的巨大能量也令人惊叹。不过,靠回光返照产生的激情只能维系一时,从长远看,深圳足球恐怕只能成为追忆。最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差不多已成中超第一品牌的鲁能盛名之下却其实难副,辜负了多少痴情男女的殷切期望。毕竟,除了大连,鲁能最有潜力在亚洲赛场捍卫中国足球的荣誉。

  毋庸讳言,鲁能病了,因富贵而病。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中国足球开始步入漫漫“熊市”,2005年的中超首次出现了“裸奔”的尴尬局面,包括两大豪门实德和

申花,各俱乐部纷纷展开了大幅度削减投入和降薪的“瘦身”运动。在此极度深寒中,鲁能却特立独行,是惟一一家数年来始终坚持高投入、高规格运作的俱乐部。在很多人眼里,鲁能宛如广袤沙漠中的一片绿洲,维系着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最后一份热情和希望。

  然而,播下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或许到年终盘点时,鲁能人将不得不直面联赛与杯赛,内战与外战四大皆空的尴尬一幕,所谓一场游戏一场梦。

  鲁能到底得了什么病?概而言之,一种国企病制约着鲁能只能做大,却始终做不强。山东电力虽然财势雄大、制度森严,却很难说已经是一家规范的现代企业了。不尊重市场,乃至藐视市场规律是大多数大型国企的通病,他们更习惯靠垄断资源和市场,甚至靠行政荫庇来取得竞争优势,进而获得垄断暴利。

  这一企业文化不可避免地会延伸到对鲁能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最明显的是在外援和外教的引进上,鲁能一直没有自己的价值理念、评估体系和专业人才,经常是看着别人用的好,就利用资金、待遇优势横刀夺爱,比如卡西亚诺、韦德克、巴辛等外援和邓乐军、李金羽和郑智等内援,自己找来的内外援则几乎没有一个是管用的。

  本赛季,由于阵中有多员小将要参加

世青赛,鲁连两队获得了中国足协特批的补偿,被允许使用第3名外援。在某种意义上,这是足协给予鲁能的特别眷顾,因为六月在荷兰举行的世青赛对中超联赛的影响其实很有限,而足协给予的补偿政策却全年通用。

  遗憾的是,鲁能完全辜负了足协的一片美意。谁都清楚外援对一支球队的作用,然鲁能空有三大外援名额,但彼德是废人,丹丘是烂人,惟一管用的巴辛又常常因脾气暴躁而坏事。不过,鲁能最大的软肋还不是外援,而是塞黑籍主教练图拔科维奇。说来好笑,2004年,鲁能不过是夺得了鸡肋般的

足协杯和中超杯两顶桂冠,但在济南,却举行了极为铺张的论功行赏活动,省政府嘉奖鲁能俱乐部2000万元,鲁能集团则给俱乐部记集体一等功。

  图拔就这么稀里糊涂地被当作了桑特拉奇第二,并被推上了神坛。由于中超和亚冠赛场上烂队成堆,鲁能也曾踢过几场好球,也曾排名靠前,可是作为一支球队,鲁能始终没能展现出一支金戈铁马征程急的铁军风范。不论是两胜横滨水手队还是缠斗沙特伊蒂哈德队,基本上靠的是郑智、李霄鹏等球星的个人能力,或运气。一旦核心球员被钳制又狗屎运不再,全队就乱了方寸,直至崩溃。

  没有一支球队能够一直不输球,但大连实德队即使缺员到只有十四五人出征,也不会发生大溃败的失控局面,鲁能却有本事在一个赛季里接连三四次大比分输球。在风骨和气质方面,鲁能更像一个暴发户,嚣张又脆弱。至于图拔,或许不是水货,但显然也远称不上大师。在吉达,面对行将淘汰的危急局面,图拔的对策是以一个边后卫换下另一个边后卫。是无人可用吗?不说替补席上还端坐着原国奥队主力高明和前国脚刘金东,年轻的崔鹏上场几分钟就以一脚漂亮的劲射将比分拉近到2比3,可是这样的希望之星却被图拔长期打入冷宫,据说原因只是平时不太尊重教练。

  徒有一把好牌却只能看着别人“争上游”,图拔如此,董罡也差不多,这样鲁能就只配接受四大皆空的惩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