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8比7和2比8 申花与实德差在何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1:06 体坛周报

  中国职业联赛12年的历史,留下的自然包括12年来的各类历史数据。8胜9平7负——这是上海申花12年联赛中24次与大连实德直接对决的战绩;换言之,随着25日虹口之战落下帷幕,上海申花终于凭借一场胜利得以在大连人面前夺取了历史战绩的领先。

  另外一个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数据是:即将过去的全部12个赛季,大连实德已经7次并将第8次站在高高的冠军领奖台上,而上海申花只是在那遥远的1995年和2003年实现了黄
袍加身。于是,一个令人感觉颇为蹊跷的问题是:为什么在两军交锋中尚且处于某种优势的上海人,赢得联赛冠军的次数却只有大连人区区的四分之一呢?

  仅仅是因为风格相克?这乍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只不过认真想来:12年中大连实德的确拥有着几乎一成不变的风格,但上海

申花的风格曾经有过为数不少次的改变——从最初徐根宝仰仗身体力量的抢逼围,到中期前南教头塑造的技术流,再到时下涅波打造的身体和技术并重的整体打法……总不能说每一种变换的风格都足以让大连人无所适从吧?

  或许底蕴和提升这两个因素才是上海申花长时间来可以直接向大连实德发起有力挑战的根本原因。要知道大连人并不是从一开始就一枝独秀的——回顾10年前刚刚起步的中国职业联赛,上海、北京、广东曾与大连被合称为“甲A四强”;岁月流逝,如今,当广东足球退居中甲、北京足球徘徊中超中游的时候,只有上海足球还依然不时保持着对大连足球的某种威胁,准确说,即使不能完全相提并论,但在底蕴层面,上海足球无疑是仅次于大连足球的;

  与此同时,上海申花常年坚持聘请外籍教练,即使期间有过太多次的失败也鲜有放弃;更切实的是:在球员引进方面

上海人也大体做到了有的放矢——外援中有类似马丁内斯这样的高手,内援中一些北方球员陆续加盟,使得球队整体实力与气质类型都在不断地提升与改进之中。

  正因如此,许多年过后,上海申花始终在大连实德面前以势均力敌的形态抗争着,并使得“连沪争霸”这一古老的中国职业足球专用词没有随风而逝、自生自灭。

  “连沪争霸”的含义绝对不仅是指两队直接交锋的胜负结果,更包含着两队在每个赛季争取冠军的漫长道路上,每一轮的胜负累积起来的积分比较;容易被忽略的一点是:也许上海人从来不怕与大连人同场竞技,但放眼整个中国职业联赛,畏惧与大连人对抗的队伍数量要远远多于忌惮与上海人交锋的队伍数量——绝大多数球队遭遇大连实德每每未战先败,而当面对上海人的时候却常常选择战斗到底;于是,上海申花虽然没有输给大连实德,相比大连实德却输给过更多的其他对手。

  大连是冠军,但赢大连不等于能夺冠军。其实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是客观存在的——即使是在风中摇摆并若隐若现。1996年的深秋,同样是在上海虹口体育场,上海人无力阻挡大连人前进的脚步,在自家门口眼睁睁地看着对手顺利夺取联赛的冠军;9年后的昨天,历史没有重演——上海人用一场胜利拖住了大连人迈向顶峰的步伐,然而,这样一场有别于历史的沪连大战却让人们更多地回忆起了历史——那个如火如荼的、可歌可泣的“连沪争霸时代”。

  上海人拥有了昨天,大连人拥有了今年。一场沪连大战的真正意义,应该不是为了证明上海人不惧怕大连以及大连人不是不可战胜,而是一个新版的“连沪争霸时代”可能在下一个赛季卷土重来。

  那是中国职业联赛迫切需要并借此引人注目的一个拳头产品乃至壮丽景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