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国少令人“害怕”的“早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21:57 足球周报

  看过中少队在秘鲁U17世少赛小组赛期间的3场比赛,我们在为他们以1胜2平积5分的不败战绩成功晋级八强的优异表现表示祝贺的同时,也不得不从客观上承认,这不是历届参加世少赛决赛阶段比赛最好的中少队,甚至还是本届世少赛A组实力最弱的队伍,但他们以接近于严谨的防守战术阻挠并破坏了对手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晋级八强的初期目标,从而平了20年前中少队在本土进行的尚属实验性质的首届世少赛上的同样晋级八强的历史纪录。

  小组赛结束后的统计数据表明,在射门这一环节上,中少队是八强中最少的,仅有23次。与射门次数排在首位的巴西队和排在次席的1/4决赛对手

土耳其队的60次相去甚远,但中少队的23次射门中虽然只有13次射正球门,却获得了3个至关重要的入球,这说明中少队的反击还是相当有效率的。事实上,我们之所以把中少队看作是A组实力最弱的队伍,也是由他们在和3个对手的比赛中的表现的出的结论。虽然与同组的3个对手之间的比赛,中少队保持了不败,但无论是在比赛场面上还是在技术指数上,都是落后于对手的,基本上是在被动的局势下,依靠顽强的防守体系,主要是两员门将王大雷和池文一的出色发挥,不乏运气成分。

  应该肯定,中少队在小组赛阶段在防守的战术组织上和战术纪律的执行上,都做到了接近于严谨。所以,有关中少队小组出线是“战术胜利”的说法,是符合中少队的实际情况的。他们表现出了强烈的成人化倾向。与曾经两次获得世少赛冠军的加纳队、东道主秘鲁队和最后获得小组第一的哥斯达黎加队相比,他们的这种“早熟”或许才是最让对手“害怕”的东西。

  在看了中少队与哥斯达黎加队和秘鲁队的两场比赛后,笔者在一篇评论中,谈到了这支U17国少队和6月份参加荷兰

世青赛的那支U20国青队之间气质上差别:“克劳琛将那支中青队带出了有别于中国足球任何一支队伍的独特气质,生机勃勃、体力充沛、斗志旺盛、以攻带守,既为了赢球,也为了愉悦观众,而张宁的这支队伍实际上从去年亚少赛开始,就是为了‘赢球就是硬道理’的成年足球心理而活着并存在的。”

  这个结论在中、加之战中再一次得到了应验。加纳队的孩子们玩的是纯熟的个人技术,而中少队的小伙子们玩的则是“早熟”的整体战术。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好象还没有哪一支队伍像这支中少队,在实力完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居然打出了历史的最好成绩。所以,我们在惊叹中少队的这种“早熟”的同时,恐怕不仅对手“害怕”,连我们自己也会“害怕”。因为从他们在比赛中的表情上,我们不仅看不到稚气,甚至看不到轻松与快乐,看到的更多的是比赛结束后他们累得躺在草坪上喘着粗气,懒得动弹。除了邓卓翔在对秘鲁队时的那一脚神来之笔之外,我们也看不到任何想象力和创造力。在这个年龄段大多数的队伍还在以“玩”为主,以“战术”做补充的时候,他们却是以“战术”为主,根本不敢有任何“玩”的念头。而且他们这种“早熟”的状态,从全民战略的角度来看,似乎应该一直要维持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结束为止。没有人能够知道,在从现在到08奥运如此漫长的时间内,中国足球从战略到心态,还会发生些什么?但我们无法排除的东西是,他们肩上背负的东西太多、太重,小到眼前的突破历史,大到08奥运的大计方战略。

  所以,我们有理由担忧,甚至“害怕”。

  (巴家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