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一个刘翔撑不满八万人体育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14:38 南方都市报

  9月17日那天晚上,有四万多人在上海体育场(俗称八万人体育场)看刘翔跨栏,那天的“八万人”嘉宾云集群贤毕至,四万多人很时尚地为刘翔欢呼,而在贵宾室里,各方领导等着接见新一代上海城市英雄。

  次日,9月18日,中秋节,曾经的上海城市英雄范志毅在外婆家吃顿团圆饭,并计划于第二天一早收拾行囊去香港流浪队,不能踢球,不能做主教练,只是做一个名不正言不顺
的指导。

  9月18日晚,上海申花在天津因裁判因素被天津队逼平,彻底失去了夺冠的悬念。而申花新队长孙祥在赛后说,实德要想在上海夺冠,除非从我们身上踏过去。

  不知上海足球新一代领军人物孙祥的言语能在上海滩引起多少共鸣,正如我们不知道有多少去看刘翔的人知道场上有几根栏杆,正如我们不知道范志毅究竟是什么原因凄惨如斯。

  时间可以让人记住一些东西,比如一九九五年的那个为足球而全市疯狂的上海之夜;但更多的是,时间会让人淡忘更多的东西,比如我们无法回忆上海市领导最后一次因足球而走进八万人体育场,比如我们无法考证从哪一天开始上海人忽然间谈起姚明刘翔而忘却了范志毅申思,比如我们无法知道何时

申花、中远、德比被F1、大师杯、黄金大奖赛所代替,甚至于上海市旅游节。

  9月17日那天晚上,上海市旅游节花车延着淮海路巡游。那天晚饭后,开车从内环高架转至南北高架,一路堵车,在威海路出口竟然一时无法下去。好不容易找到停车的地方将车停在延安路绿地,走了十多分钟到了淮海路时,已是人山人海。

  上海最繁华最时尚的淮海路灯火辉煌,几十万人像我一样带着老婆孩子站在淮海路两侧,等着二十多辆来自世界各地的花车缓缓驶来——淮海路向西,经过徐家汇就到了八万人体育场,有四万多人在看刘翔飞奔;淮海路向东,经过外滩就到了虹口足球场,那里寂然无声。

  当经过精心装扮的花车在两侧人群吹呼声中渐行渐远时,我想起了电视上国外足球队夺冠巡游的场面,也许有一天,站在花车上的会换成足球运动员,因为,或许只有真正的足球,才有魅力让人群挤满一条大街,才能让一个城市沸腾。

  我们不知这一天何时能够到来,这一天能否真的来到,但我们知道的是,1998年申花争夺

足协杯冠军的那场比赛,八万人体育场座无虚席;我们还知道,当黄金大奖赛组委会为略有盈余而欣喜时,1999年
曼联
申花商业比赛却赢利一千六百万元。

  一个刘翔撑不满八万人体育场,因为刘翔诠释了更多的政绩符号,但旅游节的花车却让几十万人在淮海路上纵情快乐,因为草根阶层的快乐与体制无关,与政绩无关。

  当足球回归于草根本质以后,它给一个城市带来的快乐,岂是几辆花车所能比拟?

  等吧。长的是生活,短的是人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