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无钱有理 有钱无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2:01 半岛都市报

  □修方舟

  我把鲁能几天前的惨状比作卡特里娜飓风袭过泰山。人民群众当然也都很生气,后果当然很严重啊。所以,怎么批、怎么骂都不过分。见过丢球的,没见过这么丢球的!见过丢人的,没见过这么丢人的!不骂你骂谁!

  不过,有一种意见我不敢苟同,就是将深圳的“赢”与“穷”、泰山的“输”与“富”挂起钩来。古今中外,好像还没有谁能把这个命题搞清楚。有人说“衣食足而知荣辱”,有人却说“饱暖思淫欲”。有人说“家贫出孝子”,有人则说“穷山恶水出刁民”。

  所以,深圳赢了,夸他什么都行,但请不要抬举某些人的气节与品行,说什么“穷且益坚”;

鲁能输了,骂他什么都行,但请不要侮辱金钱和财富,说什么“为富不仁”。深圳没有钱,绝对不是他们不想没有钱,而是自己把自己搞乱了,“弄”不来钱。以男人自居的李毅敢说自己粪土万户侯?南霸天似的李玮峰敢说“谁给我钱,我就踢他一个半身不遂”?这次赢球后,此前放言“不会再投一分钱”的投资人又砸进去了300万元,没听说拿到奖金的“大帝”和“大头”们大义凛然地把钞票当烧纸都给烧了。相反,鲁能作为国有企业为足球投入巨资并不是怀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罪恶企图,
泰山
球员“有钱”也不是他们这次输球的原罪。

  无钱而赢球可以理直气壮,但不是理所当然;有钱而输球可以负荆请罪,但不是罪不可赦。足球的学问其实很简单,但财富的意义太复杂。正如阿尔诺德在《文化与无政府状态》中所说的,“我们只能将财富看作是生活的机器。如果忽略了文化对于人类灵魂的作用,整个世界都将不可避免地沦为庸俗。”

  没有文化的

中国足球,穷又如何?没有灵魂的中国足球,富又何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