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姜末:痛快洒泪拥抱胜利--评万达96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16:55 足球周报

  ●姜末

  胜利了!上海虹口体育场。10月20日晚6时22分。

  万达队主教练迟尚斌以百米速度奔向绿茵场,拥抱他的弟子,跟随其后的有队医、有翻译、有替补……泪水伴着汗水在每个人脸上任意流淌……我拼命捕捉眼前的一切,但是
镜头里总是模模糊糊,原来,难以控制的泪水早已悄然而下,遮住了我的视线。作为摄影记者,这次到上海,就是要把万达夺冠的辉煌用照相机记录下来 。

  确实,我此刻再也不是一个旁观者,一只手擎着带有独角架的笨重“炮筒”,冲进场内,此时,所有的言语都显得无力,拥抱只有紧紧的拥抱才能表达一切。

  作为记者,作为采访者,我从未如此动情地加入到被采访者人群中去体味被采访者的欢愉,并且如此地狂热,而此刻仅仅是为了足球。

  我似乎一下子顿悟般地理解了那一句话:足球对于大连,不仅是娱乐而且是精神,是城市的精神。

  我已记不起当时我都拥抱了谁,但那种感觉却永难忘怀,我似乎拥抱了一座城市,甚至拥抱了整个世界。

  冲进场内的何止我一人,电台、电视台的记者,大家的感受一样,我们首先是胜利者,而后才是记者。

  在虹口体育场工作人员的一再劝说下,万达将士们才渐渐地离开绿茵场走向休息室。休息室里,大家又一次紧紧地抱在一起,不分教练领队队员队医,还是记者,还是普通球迷。万达老总笔挺的西装被张恩华韩文海依黑小王涛的汗水浸湿。

  车上,将士们“噢雷噢雷”地唱起了凡是喜欢足球的人都熟悉的歌曲,夹在他们之间,我也扯起嗓子拼命地“嚎”着,开心啊!

  伴着“噢雷”声,第二天将士们便踏上了返程的飞机。归心似箭,因为他们怀里揣着大连人民的心愿,他们要同530万人一起歌唱。

  和机组人员商定,飞机着陆我第一个下去,为的是抓拍将士们走下飞机的英姿。打开舱门,十几个镜头早已瞄向这里,在他们的后面是一双双急切的眼睛,有市领导,有机场工作人员,更有普通的球迷。绝不是事先的预料,着陆后抓拍的第一个镜头不是万达队的雄姿,而是大连人民的翘首以盼。

  迟尚斌被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徐弘几乎被鲜花淹没,小王涛高大的身子被扯来扯去,魏意民被高高地抛起,还有张恩华朱晓东孙继海李明徐晖佩莱斯文森……不知谁把一面旗子交给了依黑,依黑打着旗子兴奋地跑了起来。

  依黑平时很少露笑容,可能他觉得自己笑起来不是很漂亮,但夺冠后他不顾一切地笑着,始终合不上嘴,笑得是那样可爱。他说他喜欢大连球迷,喜欢大连。

  队员们在警察的拼力维护下离开机场,被挤得满头大汗的佩莱伸出大拇指用很不熟练的中国话说:“足球,好!大连,好!”   

  原载1996年10月23日大连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