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日报:是谁制造了吉达惨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4:53 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郑力

  4年前,在印尼望加锡,山东鲁能泰山队被日本磐田喜悦和韩国水原三星“屠戮”,比分分别是2比6和0比6,创下了中国球队参加亚洲比赛输球最多纪录,被称为“望加锡惨案”;4年后,在沙特吉达,山东鲁能泰山队2比7惨败伊蒂哈德,打破了自己保持的中国球队在亚洲赛场单场比赛丢球最多纪录。“吉达惨案”由此诞生。

  从小鹏进球后的狂喜,到陷入僵局后希望犹存,直至最后时刻对毫无斗志的泰山队员的愤怒,相信每一位今天凌晨看球的球迷心里都会经历这三个阶段。伊朗主裁判的终场哨声救了泰山队,让伊蒂哈德人停止了“杀戮”;也救了无数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因为他们的脸在发烧,他们为泰山队的表现感到羞耻。天快亮的时候,我艰难地进入了梦乡。梦中的我一直被怪兽狂追,但双腿却怎么也跑不动,因为身上穿着泰山队的队服。

  董罡后来曾多次谈起“望加锡惨案”,认为当时自己初涉足坛,没有经验,并发誓一定率泰山队报仇。没想到的是,4年之后,董罡率领的这支泰山队不仅没有复仇,反而酿造了更为惨烈的“吉达惨案”。最令人不解的是,“吉达惨案”发生之时,正是泰山队不惜重金招兵买马,被国人称为“中国

皇马”的时候。我们不能用一场比赛来否定整个泰山队,但这场“吉达惨案”绝不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它是泰山队近期诸多矛盾的一次集中爆发。

  看一看伊蒂哈德队的外援,约布、卡隆和济科在场上的能力明显高人一筹,从某种意义上说,伊蒂哈德队今天凌晨的狂胜就是这3人联袂上演的。而泰山队的外援呢,彼德被证明是“水货”已经被赶走了,丹尼尔呆呆地坐在替补席上,只有巴辛还在场上。巴辛在国内赛场上还能应付一气,但在约布、卡隆这样的前锋面前,他就有点跟不上了。制造点球,申请红牌,最后时刻巴辛几乎成为伊蒂哈德的“卧底”。回想一下,其实鲁能泰山俱乐部近几年来几乎就没有请到过一个好外援,一方面号称实力雄厚,一方面又总拿“水货”充饥,这可以算是鲁能俱乐部的一个怪圈了。

  与伊蒂哈德队出色的脚下技术相比,泰山队的特长就是贴身逼抢,但泰山队在这场比赛中逼抢的优势丝毫没有发挥出来。导致泰山队员放弃逼抢的根本原因是体能不足,除了天气等客观因素外,泰山队四线作战对体能的影响是不容回避的。面对中超、亚冠、

足协杯和中超杯的连续征战,鲁能泰山的指导思想是什么都不放弃。球队在这一思想指导下过于依赖老队员,不敢起用年轻选手,这不仅导致队员体能严重下降,还造成多名主力队员受伤。

  作为球队主帅,图巴对“吉达惨案”肯定要承担主要责任。图巴派复出不久的宋黎辉首发出场,而他的身体状况明显不适应这种高强度对抗的比赛,这就造成泰山队在进攻时“一条腿走路”,过分依赖李小鹏把守的右路。而在防守时,宋黎辉所在的左路又成为伊蒂哈德队的一条不设防通道。此外,泰山队今年的攻防节奏越来越慢,球队上下热衷于打阵地进攻,以往善长的快速反击不见了踪影。泰山队这种四平八稳的进攻在与国内一些弱队交手时还能应付,一旦遇到伊蒂哈德这样的强队,泰山队与对手在攻防节奏上的差距就非常明显了。

  虽然图巴为泰山队排出了一个451的防守阵型,但客场作战的泰山队并没死守反击。在上一回合战平对手后,泰山队员们猛然发现伊蒂哈德也不过如此,甚至约布、卡隆们也并不值得害怕,“他们要是真的实力极强,就不会到亚洲来了。”这是泰山队员的表态。但是,回到主场的伊蒂哈德队才真正发威,而泰山队员也为他们的轻敌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泰山队的频频出击让后防线漏洞百出,最终被对手连进7球,酿成“吉达惨案”。

  最令人痛心的并不是比分,而是泰山队员在困难面前选择了软弱,而不是坚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