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燕赵都市报:洋运动来华赶集 体育赛事国货当自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1:21 燕赵都市报

  体育看起来是跨越国界的竞技活动,然而放眼当今世界,各国流行的体育项目无不深深带着本国、本民族文化的烙印。大凡强盛的民族,在扩张经济的同时,都极力欲将自己的文化渗透、占领全球各个角落。

  也就是近一两年的事儿,NBA、网球、高尔夫、F1这些曾经遥远陌生的运动,成为霸占人们眼球的焦点项目。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各种本土联赛的低迷萎缩及乒羽等我国传统
项目遭到的冷遇。

  洋运动袭来,我们的项目和联赛拿什么和人家较量,是且战且退还是高呼国货自强持刃反击?

  现象 洋运动赶集

  I LOVE THIS GAME!当姚明2002年打着太极拳用带着浓重中国口音的英语重复了NBA极有煽动性的广告词时,成千上万的篮球迷争先恐后地高喊:WE LOVE!

  WE LOVE的可不仅仅是NBA。比如说网球,如果两年前你对网球不“感冒”,没有多少人笑你老套。但今天你如果对网球还一无所知,只能被耻笑落伍了。纳达尔、莎娃、大小威这些网坛炙手可热的明星齐聚北京,想不看都不行。

  如今各类洋运动来华“赶集”的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刚刚结束,中国网球公开赛正在举行,后面还有F1、网球大师杯,再加上此前结束的斯诺克中国台球公开赛、

皇马、曼联来华“掠夺”,洋运动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可谓遍地开花。

  这只是开始,好戏还在后面。美国职业棒球联盟和橄榄球联赛羡慕NBA在中国的成功推广,不约而同地排定了进军中国的时间表,他们希望能在北京奥运会前,把赛场搬到中国的“鸟巢”里来。

  入侵 没有免费的午餐

  洋运动难道只是为布道而来?当然不是。据体育业务集团(Sport-business)测算,现在中国体育及相关产业市场总值约150亿元,而到2010年,中国体育市场价值可增至2400亿元,加上2008年北京奥运举办在即,这块大蛋糕谁都想吃,难怪洋运动蜂拥而上。

  是什么让我们留意洋运动呢?是多年前NBA向央视赠送转播权?是桑普多利亚到北京访问?还是王治郅登陆NBA?

  早在1987年——姚明那时才8岁,NBA就开始陆续在中国注册了它的LOGO和50多个主要商标标牌。1989年,总裁斯特恩亲自来华推销NBA,从1990年开始,把比赛压缩成一个小时的录像带,免费寄给CCTV,甚至出资请中央电视台到美国去进行全明星赛和总决赛的现场直播。曾经有人笑NBA赔本赚吆喝,但如今几十家中国的电视台转播姚明参加的NBA比赛,中国青少年身上的NBA商标屡见不鲜,不知有多少金钱流入了NBA账下。

  除了NBA捞了钱外,与F1、NBA、网球、斯诺克一起来的,还有异国的文化,麦当劳、法拉利、耐克、阿迪达斯……

  洋运动有敏锐的市场嗅觉,成熟的运作方案,细致的推广办法,还拥有人气极旺的明星,中国体育市场的大蛋糕正在一块一块地被人家分割去。

  反击 国货当自强

  姚明登陆NBA,被戏称为迄今对美单价最高的一宗出口“商品”。现在姚明每天都能从美国老板那里挣到30万元人民币。而

火箭队从中国人的口袋里掏走了多少呢?姚明加盟前一个赛季,
火箭队
观众上座率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二,2002年姚明一踏上丰田中心球场,就有某家中国企业买了100套季票,火箭队还和中国的某啤酒公司签署了一份为期6年、价值600万美元的合同。

  而CBA呢,送走姚明后,CBA失去了自己的最大卖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姚明所挣的巨额工资是建立在牺牲CBA利益基础上的。

  中国体育一向如此,对外输出的不是教练就是队员。中国在世界上占据绝对优势的乒乓球、跳水、羽毛球,除了组成海外兵团充实人家的竞技水平之外,其余的毫无作为。而洋赛事搜刮金钱从不客气,去年在上海,NBA中国赛的票价被炒到了空前的2万元一张,而随后的CBA联赛,上海东方篮球队2元一张的门票都卖不出去。

  洋运动的扩张,的确给中国的体育市场带来短暂的繁荣,但除了个别赛事组织者赚得盆满钵溢外,对于中国整体的体育产业开发、体育市场的培育,只有间歇式的脉冲式刺激,而形不成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产业链。这很容易让人联想上世纪八十年代,刮遍中国大地的引进风,花了大量的资金引进技术设备,而投入消化吸收的资金却少得可怜,只为引进而引进,永远也成不了自己的。

  中国的体育产业开发,以1994年开始的职业足球联赛为突破口,至今已走过12年的路程。甲A曾经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联赛,然而随着赌球、涉黑、假球、泡吧等各种丑闻频爆,甲A日渐萧条,而央视在中国足球进入中超元年时,放弃转播,更无异于落井下石。而CBA艰难爬行、乒超半死不活,则让人无可奈何。

  在中国体育市场虚火上升的大环境下,在引入洋运动、洋和尚的时髦泛滥之时,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赛事,不仅需要理性的思考、决断的魄力、运营的能力,同时更需要民族的责任感。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