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从1-1到2-7 一周之内泰山缘何如此巨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7:56 济南时报

  从1:1到2:7,一周之内同样的交战双方,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仅仅是地点的变化恐怕难以解释。泰山队到底怎么了?

  首回合打成1:1,除了让对手在平局的情况下取得一个客场进球,泰山队上下似乎还认清了伊蒂哈德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强大。”这是首回合比赛之后泰山队对对手的评价。既然有这种评价,第二回合的比赛泰山队当然要与对手搏一把,想拿下对手的想法很多
队员脑子里都有,这为后面的惨败埋下伏笔。

  虽然经过了30多个小时的舟车劳顿,但是由于俱乐部的周密安排,队员们休息得还是不错的。另外,比赛时已经是当地时间的20:15,吉达白天的气温高达40℃,不过那个时候晚风习习,气温降低,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炎热。客观条件就是如此,除了裁判的表现超出了

泰山队的预想之外,落败就是自己和对手的事情了。

  据董罡透露,赛前的部署是上半场守住,下半场在60分钟以后换上崔鹏、吕征、苑维玮等生力军,来提升进攻速度,争取找到击败对手的机会。图巴在排兵布阵方面也体现了这一点,首发阵容一改过去的442,高尧、周海滨、李小鹏、宋黎辉和郑智五人组成了强大的中场,前锋只留一个高点韩鹏。意图上这是把防守的力量放在中场,力求通过中场的拦截来阻止对方的进攻,但是事实上在人员的选择上,五名前卫只有高尧是防守型队员,李小鹏、郑智、宋黎辉均是攻强于守,即使周海滨算攻守平衡的话,中场的防守能力依然偏弱。实战中,对方几个速度极快的中前场队员往往三传两递就迅速通过了中场,让泰山队后防压力巨大。摆出了防守的架势,却仍然以进攻球员为主,图巴中场的布阵确实有矛盾的地方。

  1:2之后中场休息时一切都还在泰山队的承受范围之内。图巴决定下半场换上年轻队员去拼一拼。下半场比赛开始后宋黎辉体力不支、失误增多,被小将崔鹏换下。崔鹏上场之后带给了队员们一个信号——我们要进攻。随后他用一个漂亮的进球增加了大家的信心。此时我们低估对手进攻能力的“炸弹”爆炸了。你可以进球,伊蒂哈德可以进更多的球。由于大家进攻投入较多,泰山队的防线多次被卡隆等人冲得七零八落,屡屡失守。

  2:3时应该说整个形势不错,泰山队依然有机会晋级。泰山队攻得起劲,不过这也正好符合了对手的特点。拥有卡隆、约布等一批速度极快的球员,伊蒂哈德打起快速反击来游刃有余。很快,城门失球2:4,泰山队陷入困境。图巴显然知道2:4对自己球员心理的影响,更何况这个球在他眼里看来是越位在先。愤怒让图巴失去了理智,他直接冲到了助理裁判面前,这一不冷静的举动最终遭到上看台的判罚。

  第四个球成为整场比赛的转折,伊蒂哈德晋级的希望已经非常大了。而图巴又因为自己的不冷静上了看台,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激化了队员后面的不冷静。想晋级,必须进攻。攻出去,对手反击又是如此犀利。在攻守中队员们没找到平衡点,反而激化了攻守矛盾,于是场上开始出现思想不统一的现象。这个时候裁判的漏判、错判让队员们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纠缠裁判上,技战术也就无从谈起了。

  整体的技战术不在了,个人能力又不如对手,再加上裁判偏袒主队,2:7,又一个“惨案”标准的比分出现了。 特派记者 訾言 (时报沙特吉达9月2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