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鲁能健力宝两个都是怪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01:29 半岛都市报

  两个都是怪胎

  □许运

  深圳到底有多“深”?不知道!但吉达却一点也不“吉”!

  从深圳到吉达,从健力宝空前壮烈的逆转到鲁能泰山空前屈辱的惨败,七小时的强烈反差对转让人无法坚持“大喜”或“大悲”的单一情绪。只有惊悚才是我们面对这极具讽刺甚至充满悖论的结局时唯一的表情。

  已经有人把“痞气”十足的深足比作落魄江湖又杀出江湖的“古惑仔”,而把鲁能的惨败喻为烧钱无数反自焚。但我想说,无论是深足的逆转还是鲁能的惨败,都是充满悖论的怪胎:当救赎中超耽于高端的机锋玄谈时,当生死存亡应该成为中国足球的普遍意识时,最靠近死亡线的球队却活了下来,而且很搞笑的成为谢亚龙手里“内肃风气,外树形象”的又一个香炉;而被树为典范的球队却最龌龊的死去,成为“人傻钱多”的又一个笑柄。

  成王败寇,本无话可说。但问题不该扯到

鲁能的国企背景和深足的江湖习气,这样联想感觉很倒退。胜利可以让一切变得很渺小,但并不意味着一切问题都可以视而不见,然后捧着一堆白条把伤疤吹嘘成甜甜的酒窝。

  很不愿承认深足在亚冠两次壮烈的“后生”都是因为生存状况已置于“死地”,这不仅是

健力宝的悲哀,更是
中国足球
的悲哀。是谁把一支其实充满血性的球队变得落魄抓狂?让一群男人最大的愿望成为期盼“天亮”难道很光荣?

  没有半点为鲁能开脱的意思。四线作战和密集的赛程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损耗了鲁能的战斗力,但昨天,球员在精神上的“不男人”才是最致命的败因。这也正是图巴更长期难以解决的瓶颈——重金打造的奢华阵容如何突破“仓廪实而失斗志”的关口?对于鲁能来说,5000万人民币PK沙特人5000万美元不是问题——这是足球比赛,不是石崇PK王恺的斗富!真正的瓶颈在于——如何让大把的钞票不再只为维系表面的繁荣,不再只是足协树牌坊的工具,从形式上的中超模范真正上升为实力派的典范。

  深圳逆转,鲁能完败。对中国足球来说,问题同样深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