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杀戮或被杀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10:39 体坛周报

  昨夜今晨,相隔万里的深圳与吉达分别诞生了一个奇迹和一出悲剧。在深圳,一轮舍死忘生的酣战后,长期欠饷又前途飘渺的健力宝队靠着三军用命,以3比1完胜沙特阿赫利队,总成绩4比3,昂首挺进亚冠四强。在吉达,长期养尊处优的山东鲁能,在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中,被另一支沙特球队无情地杀戮和戏弄。

  对阿赫利之战是深圳足球,也是李玮峰等球员自我的一场救赎之战。一周前第一回
合结束后,我们曾预言输球的健力宝队比打平的鲁能更有希望晋级四强,并建议大家修正期望对象,因为在健力宝球员身上我们看到了鲁能人所鲜有的斗志锐气、团队精神、智慧计谋和技术含量。更早些时候,我们还指出,亚冠八强战是鲁深两队的一根稻草。对健力宝来说拯救的是生存权,对鲁能而言却只是面子问题,用以缓解因可能出现的四大皆空局面所带来的对俱乐部管理层和主教练的信任危机。

  意义不同,所产生的效应也迥异。在深圳,重装出击的

健力宝队一开场就摆出了必胜的气势,并在15分钟内连下两城。当战斗延续到加时赛时,全队依然斗志旺盛,并由李毅大帝以一记招牌式的单刀突击锁定胜局,进而扼住了自己岌岌可危的命运。

  被救赎的还有健力宝球员自己。今年以来,俱乐部的易主,教练球员的对抗等事变给了球队以毁灭性的打击,中超赛场上兵败如山倒,堂堂的卫冕冠军一度沦为副班长。球场外,“球霸”一词更对全体深圳球员的名誉和身价造成了致命的损害,显然,李玮峰们迫切需要有一个合适的舞台来展示自己的实力和身价。亚冠一战遮百丑,未来即使俱乐部破产了,这批球员依然是转会市场上的俏货。

  实战证明,李玮峰李毅们还保有着一份男子汉血性,同时也拥有在关键时刻拿得出手的实力。这场比赛,已经半年多不知进球滋味的李毅一下子进了俩,又像前几年那样扮演起关键先生的角色。最值得称道的还是李玮峰,比赛中,司职左中卫的李玮峰又是像一名边后卫般地沿着左路走廊频繁地上攻下守,又是用一种老式中卫助攻的方式直接投入到对方禁区里遂行攻击。李玮峰做了现在很少有球员能够做的事,表明大头这回是真豁出去了,二李的奋勇拼搏在某种意义上洗脱了球霸的恶名。

  不能说鲁能没有拼,可是从总经理、主教练到外援乃至才20岁的年轻球员,他们的力气更多地花在与裁判的纠缠上,居然人人满口粗话,7比2的比分加上N张红黄牌,不久前还在弘扬足球文化的鲁能人输球又输人。球场上的鲁能队更像是一支养尊处优的绿营军,进入图拔时代快两年了,鲁能依然踢着由李霄鹏、高尧主导的步行式足球。面对2比5落后的危急形势,图拔先生的对策是:继续按既定的程序以一个边后卫换下另一个边后卫。

  这样的球队只配被杀戮。在中超,鲁能先后被现代和实德杀戮,现在丢人又丢到了亚洲赛场。该醒一醒了,鲁能,人家称你为中国的

皇马是在骂你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