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钟玲案纯粹利益化 所有参与者应扪心自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3:46 《足球·劲体育》

  钟玲呼天抢地,听上去比窦娥还怨;裁判满腹委屈,与谁诉说?

  每到全运会年,中国体坛就有上演不完的闹剧,很滑稽,也很可悲。早有上届全运会,著名游泳选手罗雪娟指着游泳池说:“从这个池子里走出来的人,谁敢保证自己是清白的?”还有来自马背上民族的选手,因为觉得在马术比赛中受到不公正待遇,怒翻裁判桌。

  近的有湖北举重队被查出集体服用兴奋剂,摔跤场上怒打裁判等等。在国际赛场上,我们也曾被不公正待遇过,也没见着如此义愤填膺呀。

  全运会,只有全运会,裁判有失公正也好,队员怒揭黑幕也罢,只为了一个目的——利益。谈到“利益”二字,“钟玲事件”本身很难说谁对谁错,谁正义谁卑鄙了。如果裁判果真缺乏公正,或者他有可能收了黑钱,或者有可能被一些领导授意,肯定有既得利益;但假如裁判没收黑钱,或者没有受所谓的领导的支使,那么就是运动员自己有问题,尤其像艺术体操这样的打分项目,谁敢说自己做的就是最好的?别说艺术体操了,就所有竞技体育项目而言,谁敢说自己就一定能拿冠军?既然说冠军内定是全运会的潜规则,任何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可能是潜规则的受益者或受害者,今天没有获得冠军,就呼天抢地,怒揭黑幕,如果获得冠军,还敢于站出来揭黑幕,那才是真英雄。所以,说到底还是利益问题。谁都知道,各省市为了自己的形象和政绩,给予全运会金牌选手的奖金出奇地高,甚至超过了亚运会和很多国际大赛,失去一块金牌,对于各省市来说就是失去了一份政绩,对于运动员来说,就是失去了一份数额相当可观的奖金。失去那么多奖金,谁都会心痛的。

  全运会本身有很多问题,这是一个大的体育体制的问题,暂且不说。既然全运会现在存在,所有的参与者:运动员、裁判、官员等等,都应该扪心自问,自己参与全运的动机是什么?目的是什么?但凡能够站在为了中国体育的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考虑问题,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不公正,就不会有那么多喊怨申诉了。

  所以裁判也别说委屈,队员别喊冤枉,这些看上去都很渺小。(木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