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进门的球如何吹出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7:33 中国足球报

  人们宁愿相信裁判误判是良心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

  上海申花的比赛又出了问题。据说是万大雪将申花队一个已经射入门里的球又吹了出来。

  关于裁判的判罚失误,历来是一个极难解释的问题。常规情况下,一个裁判是不可
能将人家射入的球再吹出来的。分析一下,这种情况只可能在以下条件具备时出现。

  一种情况是这个裁判所站位置根本无法判断此球是否进了。这是一般是裁判委员会成员能够找出的最合理的借口。而且,这种客观条件下出现的判罚失误是不可能更改比赛结果的。

  按常规,如果裁判员没有看清楚,助理裁判员应该给予补充。但从报道来看,没有助理裁判员与主裁判判罚不一的情况。所以要问,当时的助理裁判员站在什么位置?

  第二种可能是,裁判掌握的尺度不同,可能对于越位或者犯规的理解也不同。2002年

世界杯上,意大利队在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维埃里一次干净利落的头球攻门进网,但主裁判认为越位在先;终场前马特拉齐球传禁区中路,英扎吉摆脱克罗地亚队后卫西米奇防守将球送入网窝,当值主裁判、英国人波尔却示意犯规在先,进球无效。于是意大利人认为两个已经进门的球都被吹了出来。

  由于瞬间的场上变化难以把握,人们尽管对这种裁判员口诛笔伐,但还是手下留情的。除非你的一个失误将一支队伍彻底吹死。

  当然还有第三种情况,那就是睁着眼睛瞎吹,将裁判员的权力随意挥霍。所谓黑哨,指的就是这种人。

  第三种裁判员绝对是良心坏了的一种。因为他们的存在,也强化了人们的怀疑心态,使人们宁愿相信裁判误判是良心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

  怀疑一切,是今天中国足球圈的时代病,而对于裁判员良心的怀疑,是这种时代病的一种表现。误判错判问题的频频出现,又正好强化了这种病态。就像万大雪,很容易就会得到一个“

申花克星”的恶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